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多点发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结合地区实际,多角度、全方位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进一步夯实税收征管基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没想到我们也能享受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政策,而且在2天之内就退回来,退的这1500元印花税,虽然不是很多,但我的心里暖暖的,给税务部门点赞!”鄂托克前旗弘德培训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高艳梅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高效落地落实,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加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监控分析,定期导出税收入库数据,分类分项靶向筛选,对照政策认真分析梳理,电话温馨提示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积极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税宣普法队等志愿服务队,不断强化宣传辅导针对性、时效性。截至目前,累计召开税企座谈会4次,联合工商联开展全旗民营企业培训会1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3000余份,在税企QQ群、微信群推送税费优惠政策700余次,解答纳税人疑点难点问题326条,切实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政策措施全落地。 

  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  

  “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税务部门,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坚持把精细服务的理念和措施贯通税收工作全过程。多渠道告知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理的涉税事项清单。全面实现发票申领线上申请、线下邮寄配送,11大类184项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组建业务骨干“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积极推行财产和行为10税种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确保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少跑路、少填表、少填错”。与此同时,创新纳税服务个性化举措,针对不会上网的老年人等群体保留办税缴费“慢动作”,安排导税人员为年纪大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代您办”“上门办”以及全程服务。 

  规范税收执法,进一步护航市场主体发展 

  积极推进建立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执行“三项制度”建设,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切实提高税收执法效率。积极开展动态执法监控工作,通过定期巡视检查、日常提醒、督查督办、限期整改等举措纠正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有效遏制执法风险。此外,创新性推出全程“说理式”执法,从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入手,对调查经过及证据、处罚依据条款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并对存在的问题给出风险防范建议,做到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强化外部合作与监督,主动与旗纪委监委配合,针对税收执法、税收营商环境等内容联合开展专项治理监督检查6次,积极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夯实税费征管基础,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化 

  鄂托克前旗税务局坚持以协同机制为重要抓手,内部夯实征管基础,提升征管质效,外部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服务质效。一方面,成立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小组,统一在办税服务厅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第一手问题”,做到具体问题直接处置,复杂问题会商解决,疑难问题归集上报,快速解决问题再将结果反馈给纳税人,并将问题和解决方案详细记录归档,为以后的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开通7812366纳税服务热线电话,在微信、QQ等税企群广泛宣传税费协同工作理念,切实增加纳税人缴费人的参与度,形成征纳双向沟通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