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庙子村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去年9月,我们村入选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咱们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小庙子村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干部讲述着小庙子村一年来的可喜变化。 

  小庙子村地处山区,人多地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自2009年赵会杰当选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种植桔梗、党参、防风等中药材3000亩,并建立中药材合作社和加工厂。 

  现在,村里注册了小庙子村商标,中草药不仅畅销国内,还受到了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欢迎。赵会杰说。 

  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仅依靠种植中药材是不够的。赵会杰带领走访的税务干部来到一片林地。她介绍道,这里曾是一片弃耕地,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现在种上了鸡心果、李子等经济林木700多亩,树下种植中草药材射干,发展林下经济,开启生态发展模式。 

  在赵会杰看来,小庙子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和果树林经济的顺利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支持。税务干部主动对接农户和涉农企业,详细讲解各类税费相关政策,帮我们梳理生产经营中潜在的涉税风险,服务覆盖了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让村民们没有了发展的后顾之忧。赵会杰介绍,去年村里24户涉农企业和合作社累计享受税费减免超10万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去年,赵会杰和村民们又盯上了乡村旅游这条致富新途径,在村里建设起凤凰谷林果采摘园和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区,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到新农村新产业的兴旺发展,小庙子村大批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 赵会杰说,让村民们开心的,还有纳税缴费的便捷。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能上网,通过手机、云POS机就能缴纳社保费,像领用发票等业务不出村就能办好,遇到不懂的还有税务网格员手把手教,必须为越来越便利的纳税服务点赞。 

  如今的小庙子村山青水绿,村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越来越足。现在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好,小庙子村赶上了发展的好时代。春天来了,村里的经济林也快变绿了,绿色代表着生机和希望,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赵会杰对未来充满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