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指引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尊敬的纳税人: 

  为帮助您熟练掌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范围、申报时间、申报方式、申报流程、报送资料、具体政策适用等相关内容,“足不出户”便捷、顺畅地做好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现将我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汇算清缴范围 

  凡在年度内从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经营),或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纳税人,无论是否在减税、免税期间,也无论盈利或亏损,均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对于外省市总机构在内蒙古自治区二级分支机构(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公告》(2012年第57号)的规定,汇总纳税企业应当自行在汇算清缴期限内,由总机构汇总计算企业年度应纳所得税额,扣除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已预缴的税款,计算出应补应退税款,按照规定的税款分摊方法计算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应补应退税款,分别由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就地办理税款缴库或退库。 

  实行核定定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进行汇算清缴;实行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进行汇算清缴。 

  二、汇算清缴期限 

  (一)正常经营的纳税人汇缴时间 

  纳税人应在202111日至531日期间完成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并结清应补应退企业所得税税款。 

  (二)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企业汇缴时间 

  纳税人在年度中间发生解散、破产、撤销等终止生产经营情形,需进行企业所得税清算的,应在清算前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并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进行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企业所得税款;纳税人有其他情形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应当自停止生产、经营之日起6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三、汇算清缴主要内容 

  (一)纳税人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行计算本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的数额,确定该纳税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并填写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纳税人对纳税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法律责任。 

  (二)纳税人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应当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的规定,自2017年度起,企业享受优惠事项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附件3《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管理目录(2020年版)》) 

  四、选择适用的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7年版,2020年修订)及相关附表。 

   适用纳税人类型: 

  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及实行按比例就地预缴汇总(合并)纳税办法的分支机构纳税人。 

  (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和年度纳税申报表(B类,2018年版,2020年修订)》及相关附表。 

   适用纳税人类型:核定征收居民企业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2018年版)》及其相关附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分支机构所得税分配表》。 

   适用纳税人类型: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的二级分支机构。 

  五、汇算清缴申报方式 

  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提供网上申报、办税服务厅直接申报等申报方式,鼓励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尽可能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申报。 

  (一)网上申报 

  纳税人可以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官网(https://etax.neimenggu.chinatax.gov.cn)进行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和更正申报。 

  (二)办税服务厅直接申报 

  全区各办税服务厅都设置有网上办税体验区,纳税人可在导税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网上申报,或者通过导税人员资料审核后,取号排队在人工窗口办理申报业务。 

  六、汇算清缴应报送的资料及留存备查资料 

  纳税人在报送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当按照规定附送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有关资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需要报送资料内容 

  详见附件4《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需报送的资料清单》 

  (二)企业留存备查资料内容 

  1.企业工资薪金制度及差旅费管理制度。 

  2.企业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资产损失,仅需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及纳税调整明细表》,不再报送资产损失相关资料。相关资料由企业留存备查。 

  3.企业所得税优惠(除特定行业外)留存备查资料。 

  4.企业发生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等情况时,应将变更具体情况及处理情况相关资料留档备查。 

  5.税务机关要求留存备查的其他资料。 

  以上未尽事宜,请及时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以确保汇算清缴顺利进行。 

    

  附件: 

  1.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网上申报操作指引 

  2.2020年度最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指引 

  3.企业所得税重点业务和重点行业政策适用指引 

  4.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需报送的资料清单 

  5.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 

  6.有效期内(2018-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信息表 

  7.内蒙古辖区上市公司一览表(2020.12.31 

  8.内蒙古自治区备案创业投资企业2020年检合格企业名单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202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