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税路通”落地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按照自治区税务局打造“税路通•北疆行”跨境税费服务品牌的安排部署,以“人才保障优服务,多维发力助发展”为切入点,主动延伸拓展服务“触角”,不断完善跨境投资税收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和“服务通”,加快税收服务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努力在服务经济大局和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征程上,积极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融合多维度人才,组建专业外语服务团队。组建市级“多语”服务团队,为重点跨境纳税人提供专业化的精细服务。一是积极与跨境纳税人及相关组织加强交流,最大限度帮助跨境纳税人提高海外投资经营税收遵从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纳税人关注中外税收监管环境差异。二是采取“实战化”方式,不断提升团队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在引导跨境投资者享受东道国国内法提供的优惠政策,用好预约定价安排等保障税收确定性政策工具的同时,切实提高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意识和能力,防范税收风险,及时做好风险应对,强化税法遵从,维护税法权威。三是积极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持续升级税费服务措施,加快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秉持“政策上门、服务下沉”原则,全系统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专家专属服务。 

  加强横纵联动,助力“走出去”“引进来”。坚持以“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经营发展各阶段的差异化涉税需求为导向,精准提供涉税服务。一是紧跟市委、市政府关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部署,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围绕对俄、蒙口岸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围绕矿石进口、食用农产品出口等重点行业认真梳理全市口岸经济产业集群,努力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二是为降低企业跨境交易税收风险,提高企业关联交易申报完整性和规范性,举办全市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管理政策解读直播宣讲活动1次;建立“联络员”机制,多语服务团队及时向相关企业详细讲解关联交易申报政策内容、网上申报具体操作要求和同期资料文档准备条件。三是将关联申报融入到“走出去”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整体工作安排中,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传、辅导及培训,通过微信、电话、电子宣传栏、座谈会等形式讲解、宣发政策文件,精准化答惑解疑,进一步提升关联交易申报与同期资料管理的工作质效。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精准辅导和服务。立足实际完善拓展“税路通·北疆行”服务品牌内涵,以不断创新的税收特色服务举措,为呼伦贝尔“走出去”企业提供精准辅导和精细服务,保障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惠政策,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有优势,持续推动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友好型环境,发挥税费政策支撑作用。对具有出口退税备案资质且正常经营的企业进行分类评级,对出口业务量较大的企业进行分类登记,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提供涉税业务“专家跟踪”辅导,帮助企业快速准确掌握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稳步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