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市税务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结合口岸税收工作实际,形成“321”工作思路,以“支部联建”、“办税厅制度落实”和“税费争议调解”三项工作为抓手,城区税务分局、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两个基层征管局进行主抓,共建一所“枫桥式”办税服务厅,探索升级接诉即办、“税”“政”联办、诉求快速响应三大服务机制,推进矛盾争议源头化解。

  一是接诉即办矛盾现场解决。针对办税厅受理的关于残疾人群缴纳社保、医保问题,聚焦残疾群体税费服务需求,为残疾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暖心服务。在办税服务厅专设“绿色通道”“无障碍通道”,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并积极落实预约上门、容缺办理、“陪伴式”服务等暖心举措;依托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在老年人集中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开设窗口,让税务“有爱”服务助力特殊群体办税缴费“无碍”。 

  二是“税、医、残”联办建章立制。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办税服务厅,联合医保、社保、自然资源三部门签定《涉税(费)“争议协同处理”合作书》,形成税务、医保、社保、自然资源四部门《涉税(费)“争议协同处理”合作书》制度机制,力促多部门协作参与创建社保费征缴争议处理中心,把社保费征缴争议化解的“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对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实行“一站式接手、联合式化解”,打通争议受理、调处、防范全链条,有效化解社保费征缴风险,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于萌芽,避免群众“多头跑”,形成社保征缴的共治合力。 

  三是五维度推进社会效应好。将“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与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支部建设”“办税厅制度落实”和“税费争议调解”三项工作,立足“政治”、“法治”、“智治”、“共治”、“严治”五个维度,建立问题快速反应渠道,就跨部门群众争议调解和问题解决商定长效沟通机制、完善工作方式、协同化解矛盾,让“数据多跑,群众不跑”,为群众提供跨部门问题解决“一站式”便利化服务,打造办税服务边城好“枫”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