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扎实推进能力大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包头市税务局认真落实自治区税务局能力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按照“条线响应提速、精准培训提效、练兵比武提质”思路,坚持点面结合、上下协力、系统施策,引领广大税干在岗位上学习技能、在实战中提升素质、在攻坚中锤炼本领。 

  构建完善组织体系。将能力大提升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市税务局党委统一领导、条线各负其责、旗县税务局紧跟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建设年为契机,出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绩效考评方案等文件,以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为支撑点,以全面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机制为关键点,以突出正向激励、强化结果运用为着力点,推行“一表一账一计划”,即任务职责分解表、培训需求台账和学习任务计划,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奠定坚实基础。开展多渠道展示,编发能力大提升行动简报32期,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25篇,促进工作交流互鉴。梳理多条线成果,不断充实实战化培训资源库,梳理更新税费业务工作指引3个,以能力提升成果带动整体工作稳步提升。  

  坚持“学练测比评用”一体抓。科学编制2023年教育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业务培训48期,受训3600余人次。深化“线上+线下”学习机制,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并为616人次开通大连税校和高顿题库,线下采购条线用书和模拟试卷500余套,供日常练兵使用。建立“线上学习、线下集训、模拟演练、定期复盘”四位一体学测考练备战模式,组织条线人员参加各类集中测试47场,有效检验了学习效果,发现和储备了优秀人才。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的同时,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做到学有方向,比有目标。坚持全员学习与重点培养两手抓,为练兵比武取得好成绩选好人、托好底。突出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将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因素纳入考评指标,充分调动全系统的工作积极性。研究制定人才激励措施,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对比武优胜干部和头雁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机关遴选、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加强日常督导促落实将“学练测比评用”六个方面细化为23条具体措施,生成包含“具体事项、完成时限、完成措施、责任部门”等内容的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上下协同抓好任务落实。依据责任清单内容,为各条线和基层局分别建立台账36本,直观展示能力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为下步工作找准标尺、找对方向。将能力大提升行动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按月跟进工作进度,定期对各条线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常督立改提升工作质效。依据全年台账记录完成情况,年终对各条线和基层局进行绩效考评、展晒成绩,形成“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良好氛围。目前,已通过“日常督导四步法”发出工作提醒2批30条,通报工作进度5次,初步实现“以督导促落实见实效”的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