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税务局:“驼乡税驿”推动纳税服务再提档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年以来,阿拉善盟税务局在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指引下,以“宣传咨询要精通更贴心、办税缴费要智通更舒心、需求响应要畅通更顺心、社会协作要联通更齐心、权益保护要贯通更放心”的“五通五心”为服务理念,打造本土化“驼乡税驿”纳税服务品牌,围绕“日常业务,掌上就办;有需求时,身边能办;遇到困难,有人帮办;有问题时,随时问办;合法权益,充分保障”创建目标,倾力打造五大服务体系,接续推出23项举措,为打造“矛盾不上交、沟通不断档、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税务机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打造多层次的网点服务体系。推出“驼乡税驿”智慧云平台,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问、办、查、学等多样化PC和移动端办税缴费服务需求,提供线上税费服务“一站式”入口,实现线上服务“一站获取”。升级改造智慧办税服务厅,探索创新“感知式”税费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智慧体验、智能识别、智慧导税、智慧办税、智慧宣传和智慧咨询等服务,实现线下业务“一站即办”。加快“驼乡税驿”微税厅建设,推进“场景化、多功能、问办一体”的新型自助办税终端服务,打造“10分钟办税圈”,实现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步行10分钟内即可抵达进行业务办理,有效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化程度。  

  二是打造多维度的远程帮办体系。推出掌上“云办税”服务,将以往必须到厅办理的线下业务,通过远程视频、实名认证等技术,进一步转变为网办业务,实现税务坐席人员远程受理、云端办理、在线回复,让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实现日常业务“掌上就办”。推行“项目管家”贴心服务,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针对外来投资企业、新办企业、重点投资项目、重点税源项目等特殊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税费服务,实现重点对象“专人帮办”。推行“专家会诊”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强盟旗两级税费协同团队人员配置,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优势和人才专业特长,有效提升复杂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力,动态跟踪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确保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实现疑难问题“协同共办”。  

  三是打造多渠道的沟通交流体系。推行“网格化”精细服务,按照“体系完善、规范便捷、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监督有力”的总体要求,建立“三级责任网格”,每户纳税人都配备专门的网格员进行负责,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线上直连”精细服务,强化“一对一”联系,确保纳税人反映问题有人管。推行“社群化”垂直服务,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标签特征,建立不同类型的精细化网格服务群,按需推送、精细服务,及时回答解决提出的各类问题,并且实施全流程管控,及时分析评价回复率和回复时长,跟踪问题任务处理状态,加强“一对多”沟通,确保纳税人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完善问题收集反馈机制,推出“走访上报”“企业上报”“问卷调查”等多项功能,通过网格员日常了解、企业主动上报、税务机关集中收集等多样化方式,持续加强税企交流互动,多维度倾听企业心声,掌握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开通问题解决“直通车”。完善信息提示提醒服务,区分纳税人缴费人的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需求,将推送对象标签化,科学配置推送时间、推送方式等要素,将推送策略标准化,确保推送受众“准而实”、推送效果“实而精”,切实点亮税企联络“信号灯”。  

  四是打造多形式的咨询学习体系。推出“小税驼”智能咨询服务,以税收政策、办税指南和办税软件操作等知识为核心,采用“机器人客服+人工座席”相结合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在线加语音,移动加PC,文本、语音加视频的全渠道、全终端涉税咨询服务,打造“全天候”智能咨询平台。推出“税驿微课堂”服务,选拔优秀业务骨干组建本土师资人才库,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设置直播课程。突破传统视频教学模式,建立多元化互动教学模式,增设政策咨询、热点提问、情景式体验、案例分析等互动环节,有效提升学习体验,打造特色线上培训辅导园地。推出“税驿大讲堂”服务,结合各旗(区)税务局当期重点工作,由纳税人缴费人提需求、出点子,税务人员定制课程,组建宣传辅导团队、业务支撑团队,共同讨论大纲、撰写“教案”、确定“讲师”,定期向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培训辅导,打造实用线下培训辅导品牌。推出“税惠超市”服务,通过筛选、分类、整合各层级、各部门、各税(费)种的知识政策,制作电子版《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实现“海量”政策“一本汇、一键查”,并根据不同企业特征,通过“红利账单”精准推送专属优惠政策,确保税费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造“一站式”优惠政策直通车。  

  五是打造多层级的权益保障体系。推出“智税监督”服务,线上提供多平台信息联动投诉建议提交功能,线下在机关办公楼和办税服务厅设置二维码投诉建议收集系统,多渠道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真实诉求和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创建“多点式”投诉反馈渠道。建设“小税驼工作室”,以“马丽工作室”典型经验为参照,在各旗(区)局建设本土“小税驼工作室”,选派税费政策解读、税收风险管理、涉税流程指导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征期“驻厅”开展工作,将涉税(费)疑难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确保“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推出“税驿调解员”服务,健全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救济渠道,通过构建“税务+”模式,开通争议解决线上渠道,开辟线上专家咨询窗口,建立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部门、公职律师、业务协同部门、涉税中介机构、公益咨询专家等主体的“交流平台”,实现争议在线提交,矛盾在线解决,打造集“法律援助”“争议调解”“矛盾化解”“公益服务”四位于一体,多方协助的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保护体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