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税惠服务助力新能源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平原,是中国国内风能、日照资源富集的地区之一,为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持续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意识,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税动力不断推进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招商到引资 唱响涉税服务“好声音”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围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局,立足税收职能,多方组织人力,收集整理资料,精心编印政策汇编书,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内容翔实的政策参考资料。国家政策汇编站高望远,引领招商引资大方向。收集近几年来国家层面招商引资政策,形成《国家及典型地区招商引资政策汇编》,为了解国家招商引资工作发展方向、借鉴其他盟市良好工作举措提供便利。从省市政策汇编汲取经验,掌握招商引资新思路。编印《部分省市招商引资政策汇编》,收集整理全国18个省市共计112份政策性文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税收政策汇编保驾护航,开启招商引资强引擎。制作产业集群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囊括新能源和节能低碳现代化工等产业,能够直接适用于招商企业,为招商引资洽谈顺利进行提供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

  从立项到落地 打好税惠扶持“先手牌”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精心打造新能源企业建设税收辅导团队,在项目设立、研发、投产等关键环节了解企业诉求,整合涉税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档案,全面记录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分阶段分批次精准推送税惠政策,全力护航企业项目推进。“定制服务”实现量体裁衣。在推动风电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中,根据企业项目落实进度,实行“一项目一团队”,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靶向辅导,以“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助力新能源企业稳步发展。“精细服务”紧扣项目需求。针对新能源项目建设初期资金投入大、回笼慢,税务部门辅导企业及时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快企业项目落地速度。

  从企业到乡村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税收优惠不仅助力了巴彦淖尔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税惠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带去资金“活水”,也为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动力。走访问需“添动力”。巴彦淖尔税务部门坚持高质量服务导向,聚焦涉农新能源企业涉税需求,形成“领导带头重点走访-机关部门专题走访-青年干部蹲点调研”走访调研机制,主动向企业问需,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服务,确保企业正确享、足额享。税务护航“促创新”。巴彦淖尔新能源企业创新采取农光互补模式,将一个个风电站、光伏电站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项目土地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农作物,公司获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就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用足用好服务组合拳,助推新能源企业行稳致远。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将在优服务、抓落实、提质效、防风险上持续发力,为推进巴彦淖尔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生态变革继续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