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政策找人”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第五批共计28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重点聚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盼,促进新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民营企业需求,推出“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等举措,为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强信心、增动力。

落“准”政策  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谢谢你们及时提醒和辅导,让我们能享受的税收优惠一个也不少!”这是内蒙古中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利给赛罕区税务局干部发来的感谢短信。该公司是“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受益者之一。“从‘人找政策’升级为‘政策找人’,我们享受税惠的效率更高了,心里更踏实了!”张建利说。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总结归纳常见疑难和政策提醒,推出税费“提醒服务单”,并依托税收大数据,细分辖区内企业行业、规模、类型等特征,实现“一键”精准“投递”。今年以来,该局已形成“提醒服务单”7大类40张,精准推送至5万户市场主体。 

做“细”服务  提升群众办税体验 

  为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该局着力打造“开放式”税务局,推广引导式自助办、全流程线上办模式,通过电话远程辅导、视频帮办代办等服务措施,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全程网办的专业化税费服务,实现税务部门一般事项从新开办到注销“全业务流程”非接触办理。 

  “近期我们企业正在拓展生产规模,资金压力较大。税务部门不仅及时为我们推送政策,还能远程实时辅导。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减免税款接近100万元,发展更有信心了!”内蒙古成为电能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琴高兴地说。 

促“优”环境  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在呼和浩特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赛罕区税务局“青年工作室”成员正在向企业会计李女士讲解延续实施的供热企业有关税收政策内容,并将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和“重点纳税人诉求响应群”二维码送到企业手中。“这对我们来说就是真金白银,帮我们发展减压力、增动力!”李女士笑着说。 

  据悉,该局选派精通业务操作的青年干部组建“青年工作室”,重点围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操作进行上门宣传和靶向辅导。今年以来,该局“青年工作室”累计走访企业5000余户,召开座谈16场,收集意见建议153条,建立“重点纳税人诉求响应群”4个,覆盖市场主体万余户,日均解决问题200余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震男表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