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克石市税务局:扎实推进 确保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内蒙古牙克石市在大兴安岭西麓,冬季漫长寒冷,近年来已建成一批耐冷工业检验检测研发机构,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正着力推进冬季汽车测试产业发展。为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当地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税务总局牙克石市税务局提前筹划,迅速响应,加快推进,稳步落地。积极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落实税费优惠的牙克石动作 

  迅速响应做好工作筹备。牙克石市税务局迅速成立退税减税专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制订细致工作方案,由一把手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包联走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抓紧各个时间节点督导监控,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总结评估会,协调和督导政策落实情况。 

  精准定位强化政策宣传。牙克石市税务局逐步建立行业化+矩阵式网格化服务体系,在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网格员工作责任基础上,组建由收入核算、税政、税源管理等部门组成的政策辅导组,形成内部细致制定任务清单、精准分析企业类型、逐条剖析划定类别、逐户建立辅导台账工作模式,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税收状况及企业需求,为开展精准辅导打下坚实基础。 

  持续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线上由网格员通过微信转发政策、电话通知告知等方式一对一解答疑惑,全方位帮助纳税人快捷享受优惠政策,全天候解答纳税人政策操作疑难;线下由1名分管领导和3名业务骨干组成“1+3”走访团队,分片包户问需走访,切实保障优惠政策全面覆盖、逐户精准辅导。 

  扎实助力政策应享尽享。充分发挥基层税务机关联通上级、立足群众的纽带作用,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每月落实情况,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前对工作进行部署,专设数据分析团队,做到按日监控、实时通报、及时补短,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及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导推进,分析工作过程中的问题症结,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在宣传辅导中收集问题、在汇总汇报中反馈问题、在后续跟进中解答问题。同时,重点对上个征期未自主享受优惠政策户、操作错误户和新增户进行抽查,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 

  牙克石市税务局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 

  政策精准滴灌还不够到位。在各类惠企利民优惠政策的广泛覆盖下,基层税务机关需要对各个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进行逐户分析,逐项判断纳税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种类、时限等重要内容,在分析过程中由于数据量庞大、优惠政策较多等原因易产生疏忽,对政策落实的精准度提出不小的挑战。 

  风险防范水平仍需提升。税务机关办理事项逐渐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从而需要从人员、技术和制度三方面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岗责体系和业务规范,优化监督手段与措施,切实防范税收风险发生。 

  部门协调联动仍需加强。惠企利民政策的实施效果与职能部门之间是否紧密配合息息相关,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工作环节不同,信息沟通不畅、数据共享较少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对协同配合环节进一步开展系统性梳理、流程化改造,确保各类优惠政策迅速落地。 

  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任务落实要有梯度。聚焦每月征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新老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报表推送和效应分析,有梯次、分步骤地抓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推进落实,确保完成每一阶段的既定工作任务目标;同时将跟踪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工作,定期对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进行筛查,逐户开展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通过持续跟踪落实确保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后期通过制作调查问卷,深入调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对改进和提升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集好思路、好方法,进一步增强优惠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策宣传要有维度。在通过网站、新媒体、12366热线等平台开展的第一轮大规模政策宣传辅导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多轮次、分类型的答疑解难辅导,必要时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业务骨干到辖区内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中去,手把手教授电子税务局关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操作;到社区街道讲解基础税收知识和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全面覆盖、精准辅导。 

  防范风险要有力度。加强智慧税务建设,聚焦以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各类退税减税等类型违法行为,加强数据分析,逐步由事后打击转为事前发现、事中控制;同时加大对税收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定期通过网络平台对纳税人通报近期国内查处的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升纳税人对税收风险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放权到位的基础上真正实现管理有力。 

  协调联动要有速度。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深化合作范围,建立协作快速响应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进一步节约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成本,多部门要开展会商研讨,不断优化退税流程、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加快退税资金到账,最大限度实现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迅速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