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做好办税服务厅整合优化 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二连浩特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聚焦问题、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整体推进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优化整合工作,实现全职能办税服务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原办税服务厅改设延伸办税点的“一厅两点”新模式,积极探索实现“一厅受理、线上覆盖”,进一步整合办税资源、缩短办事流程,为纳税人、缴费人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降成本。

  着眼“建章立制”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坚持以提升服务质效为导向,做好办税服务厅整合优化,积极倾听纳税人和缴费人诉求,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对整体入驻办税服务厅的区域布局、整体环境与政务服务部门进行统筹规划。适应办税服务厅转型发展新形势,着眼导税预审、发票票证管理、档案资料管理、纳税服务规范管理、应急安全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切入点,改进工作,逐步实现由“一厅两点、双轨并行”到“一厅一点、线上覆盖”的办税缴费模式过渡。通过智慧办税流程再造、云上办税排忧解难、协同团队疏通堵点、简事快办便捷高效,探索实现“一厅受理、线上覆盖”新模式,即在全市范围内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缴费人税费在一个办税厅实现“全业务”办理。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线上渠道办理办税缴费等事项,着力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整合“多方资源”  涉税事项一厅办理 

  着力抓好“一厅两点”环境建设,协调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布局各功能区,实现办税服务厅整体入驻的规范统一,营造良好的办税环境。统筹整体功能布局,通过与政务服务中心联合设立办税服务、导税服务、咨询辅导、自助办税、填单资料取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电子办税服务厅体验区7个区域,满足纳税人全天候、全业务办税需求。优化整合征收职能。整体入驻后实现对市区纳税人缴费人全业务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厅就可以办理市区内所有税费业务,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提升自助办税体验。进一步加强“一厅式”细节管理,确保厅内分流引导“有人引”、咨询辅导“有人管”、自助办税“有人帮”,从细节方面提升整体服务质量。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区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便利办税服务。       

  探索“3+1+N”模式  线上办税为民解忧 

  政务服务中心“一厅”的导税服务包括导税预审、简单业务快速处理、远程协助、志愿服务、自助办税引领、“非接触式办税”辅导等多项功能。积极探索“3+1+N”模式,即3人专职咨询辅导、1人流动管理、N人机动导税模式,在纳税申报高峰、新税收政策实施、系统调试过渡等特殊时期,办税服务厅根据人流量、业务量,实时对窗口和导税人员进行统筹调整,全力拓展“云上办、掌上办、容缺办、帮您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体验。同时,组织业务骨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后台工位,构建“导税引领+前台受理+后台处理”的纳税服务内部闭环管理模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