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税务局:持续提升税收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激发地区市场主体活力,锡林郭勒盟税务系统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采取综合措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升级服务。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35项11方面103条具体举措。严格执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制度,持续拓展清单范围,目前已实现4类15项全国通办和7类190项业务全区通办推广“帮您办”“远程办”“容缺办”,现已实现222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并逐步拓展。同时,电子税务局系统成功接入锡盟政府服务平台和“蒙速办”APP,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的办税事项和报送资料。强化税费咨询响应,建立健全“好差评”评价制度,加强征纳互动和换位体验,实现办税无纸化、电子实体同质化、方便快捷智能化,纳税服务更优化。 

  简化流程。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积极与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部门设置“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不动产登记”三联窗口,纳税人只需叫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后台多部门并行,完成资料扫描录入、房产登记录入、税款征收发票等工作。在新办企业业务办理流程中,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合作,提升部门间信息传输速度,持续精简环节、压缩时间,将企业开办全流程6个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并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助推企业开办“加速度”。优化退税审批流程,推出无纸化电子退税,建立“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 ”的快速响应机制,实现电子退税全流程在线办理,提高退税效率。积极推广财行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等工作,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税资料,提高办税效率。 

  多元办税。创新多元服务方式,推广纳税缴费“在家网上办,出门就近办,随时掌上办”。以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大厅为核心,拓展办税服务室、办税延伸点、24小时智慧办税厅,推广自助办税厅、自助网点,打造办税服务生态圈。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团”等,帮助特殊群体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拓展服务宽度和广度。增加全盟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社保费管理客户端,线上缴纳包含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蒙速办、支付宝市民服务中心等方式,线下渠道包括锡林浩特地区所有建行网点、社区云POS机、办税大厅等,使缴费人缴费渠道更多、流程更简、体验更优。 

  全面监督。加强办税服务厅、机关单位日常管理,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做实做细各类矛盾风险排查。邀请纳税人缴费人、第三方涉税机构等代表座谈,共商惠企政策,提供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公开聘请15位特约监督员,发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约监督员在办税体验、收集民意、反映民声上的优势,来“拍砖”“挑刺”,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都邀请特约监督员参与,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探索了新路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