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构建“亲清”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以“亲”为风向标,以“清”为压舱石,强化服务宗旨,主动作为、多点发力,推动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精准直达,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构建“亲清”税收营商环境。 

  从“精、准、广”角度着眼 加强税收宣传 

  以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为着力点,发挥问题导向,定位纳税人真实需求,实现税收宣传“精、广、准”。一是精。从“覆盖办”到“精细办”,将分散于不同税种单行文件中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分类归整、全面解读,运用多媒体渠道结合“码上”服务,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制发“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操作指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5类指引二维码,通过微信、钉钉等方式分类向不同纳税人进行指引推送,让税收宣传从“覆盖办”到“精细办”转变,共涉及纳税人176985户次。二是准。建立纳税人“零距离”体验,“无遗漏”整改闭环工作模式,聘请58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551位自然人涉税代理作为“税务体验师”,沉浸式体验各类税务服务,为服务“挑刺找错”,并将体验过程中发现的合理意见准确整改,让税收服务换位思考,更加精确定位纳税人需求,推动良性互动,构建合作共赢发展机制。截至目前,共收集整改纳税体验师意见118条。三是广。在线下大走访活动的基础上,借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问需、问策纳税人,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政策、排忧解困。 

  从“简、提、通”三字入手 深化纳税服务 

  坚持“不跑少跑、一次办好”的工作理念,从“简、提、通”着手,急纳税人所急,解纳税人所需。一是简。简化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取消事前审查备案;简并税费申报,整合申报政策,提供24小时线上解读服务。二是提。提速退税办理,在区局要求的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6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平均办理时限2.55日;提升就近办理,在集宁城区“八办一乡一镇”设置了19个自助办税终端、2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0个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点,基本实现15分钟便捷办税目标。三是通。畅通“税邮合作”,在全区率先进行免费发票邮寄服务,并协调邮政部门开辟税务发票文书配送专门通道,实现集宁范围当日送达,旗县范围次日送达,从线上“不见面申请”,到线下邮政发票免费寄递,累计完成4701户10732万本定额发票,13.4万份发票寄递。 

  从“硬、明、立”三点严抓 强化监督体系 

  聚焦“一体化监督”工作理念,推行闭环式、协作式、规范式监督体系,让监督实现“硬、立、明”。一是硬。让监督措施硬起来,制度化开展蹲点调研,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将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相结合,刀刃向内察实情,实干笃行抓落实。二是明。让工作落实“明”起来,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分工、权责分明,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三是立。让一线监督“立”起来。开展办税服务大厅一线开展“绩效量化”考评,对金税三期系统的172项业务进行汇总分类,形成可量化的绩效指标体系,将电子叫号机与数字质效监控系统相关联,按月形成办税业务量统计表,结合办税业务量对办税服务大厅人员进行差异化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