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远程协助”优化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呼伦贝尔市共有16.8万户纳税人,160万缴费人。其中,鄂温克族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陈巴尔虎旗等地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的比例达到50%以上。税费征管和服务呈现点多、线长、面广、分布分散的特点。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选取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和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设置“双语远程辅导站”,选派精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税务干部组成服务团队,探索实践通过“远程协助”方式,加强税收宣传辅导,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搭建起以“一室领衔”+“双语团队”+“一站助力”+“双线推进”+“市县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整体框架,形成了以试点辐射全市、由实体办税服务向“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延伸、由“线下”向“线上”拓展的立体化、网络化、专业化、个性化“叠加”服务模式。 

  “远程协助”服务借助税费协同机制的优势,实现了全市税务部门“联合作战”,做到疑难问题“线上联系、协同处理、及时答复”的便捷高效服务,为促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选拔37名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语言文字的税务干部组成多个远程服务团队,组建了蒙古语、达斡尔语、鄂温克语、英语、俄语、日语、韩语7个服务小组,累计开展双语服务43360人次;走访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6534户;发放便民服务网格化责任人“双语”联系卡8320张,“双语网格化责任人联系卡”2万余张;翻译印制并发放“双语”辅导资料12580份;制作“双语”视频宣传资料19个,“双语”微课8期,操作流程视频2期,并通过钉钉、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推送。 

  “远程协助”既可以满足日常工作中面对面交流辅导、政策解答等多语言文字服务的实际需求,也可以通过网络连线、集中攻关等方式,满足表单翻译、远程协助等特殊化、个性化的多语言服务需求,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欢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