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丰收背后的“税收密码”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春种秋收9月23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赤峰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背后,税务部门落实好各项惠农税费政策,优化好税收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税收动力。  

  携手:惠农政策得实惠  

  走进巴林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一辆辆装满甜玉米的拖拉机排队等候称重交货,农牧民满脸洋溢着丰收带来的喜悦,也享受着甜玉米带给生活的甘甜。巴林红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甜玉米深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从“靠天吃饭”转向“订单种植”。今年,公司与400多户农牧民签订订单合同,订单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带动周边6个苏木乡镇种植甜玉米,甜玉米种植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国家惠农税收政策好,像我们销售自家生产的玉米,增值税啥的都是免征的。订单玉米还有个好处就是有保底、有保障,我们农牧民种植积极性都挺高。”白金生尝到了种植甜玉米的甜头。  

  税务部门积极对接企业需求,跟进服务,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辅导,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随时解决企业办税缴费中遇到的难题,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暖心的办税缴费服务让企业更具发展信心。  

   转型:名优产品趟新路  

  “原先只有两家企业在直播平台上销售敖汉小米。自从旗长带货后,现在增加到20余家,10余个品牌,真正形成了规模化种植、精细化销售。”盛远米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介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合作社的社员多为农民,对税费政策和财务知识了解不多,是税务人员及时为我们讲解开具发票的好处,帮助广大农户规范财务管理和发票使用,主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扶持我们实现更好更快更优发展。”  

  被誉为“世界小米之乡”的敖汉旗是内蒙古最大的小米主产区,2020年的一场“旗长直播带货”,为小米销售打开了新思路。如今,敖汉小米已经从农家场院走上直播平台、走向全国各地,成为了区域特产中的明星产品。  

  税务部门组建“涉农服务组”走进137个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田间地头了解谷子种植情况、研判作物收购形势、现场递送业务指南。与此同时,持续深化与邮政部门合作,推出“发票专递”服务,本地涉农企业及农户电子税务局当天申领、当天送达,使广大农民能够专心农忙,也为粮食收购、销售加速运转提供助力。  

  “作为外来投资创业的‘新人’,环境不是很熟悉税务部门的同志多次走访辅导,同时积极协调发改等部门解决企业投产后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使我们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税收利企惠民的力度与温度,大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磊感受更为直接。 

  融入:上门辅导更贴心  

  在克什克腾旗,畅享丰收喜悦的同时,税务部门上门辅导农牧民手机缴纳社保。税务部门突出“税务+村镇”网格化智能缴费管理模式,挑选91名业务骨干,以各税务所为依托,组成8个“包片”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带队,联合全旗144名行政村和自然村协理员,深入全旗所有乡镇苏木村街道,把智能缴费培训和税费服务送进每个基层征收网格。工作组通过干群联动、网格服务、即时辅导等方式,辅导居民使用手机自助办理社保缴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克什克腾旗税务局线下悬挂“蒙汉双语”宣传条幅100余条,张贴政策宣传海报500余张;线上广泛开展政策推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覆盖10余万人次,为推广线上缴费持续助力。  

  “用手机交医保真是方便!原来还得到社区,现在按照微信群里的方法2分钟不到就交完了,还能给家人和邻居缴费,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牧民哈斯其其格一边操作着手机一边对上门辅导的税务人员说。    

  共建:铺就税农连心路  

  哈达图嘎查属于二阴地区,其中布朗敖包附近两处、哈达图黑泡子附近一处、庙营子草牧场附近一处道路翻浆极为严重。几处翻浆点处在前往草牧场和田间的必经之路,为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翁牛特旗税务局和乌丹镇党委在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税地村”三方在哈达图嘎查召开“领办实事”专题座谈会,围绕田间生产路翻浆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翁牛特旗税务局决定筹划资金3万元,用于修整哈达图嘎查近600米道路,有效解决翻浆问题,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佳景。  

  哈达图嘎查道路修整工程在“丰收节”前圆满竣工投入使用,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提升税务部门形象,铺就惠民便民“连心路”。  

  担当:乡村振兴强保障  

  “今年的笤帚又丰收了!”巴林左旗隆昌镇老烧锅村的董国庆今年种植了30多亩笤帚苗,看着金黄的笤帚苗,他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只种玉米,但由于这里是山坡地,农作物产量比较低。近两年,笤帚苗产业发展迅速,邢书记建议我们改种笤帚苗,收入一下子就上来了,特别是今年雨水勤,笤帚苗大丰收,每亩产值能达到2000元左右。”  

   董大叔所说的“邢书记”,是巴林左旗税务局驻老烧锅村的第一书记邢佳琦。自从她到老烧锅村驻村后,发现这里的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帚用高粱,也就是俗称的笤帚苗,经济效益要比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高,还可以制作成精美的手工艺品。在税务机关的引导和帮助下,当地村民转变了传统种植观念,种植笤帚苗,头一年就实现了增收。 

   税务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场景同样在喀喇沁旗上演。税务部门挑选骨干组建3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职级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环节干部任工作队长、年轻党员任工作队员“老中青”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派驻帮扶。工作队员通过合署办公、会议座谈、查阅档案、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宣传惠农税费政策。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参加面点、电焊等技能培训班,在乡村治理中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