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税务局发挥税收保障作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责任。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点,充分发挥“税地企”等融合党建品牌效应,以“党建链”带动“惠企链”,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二是坚持内外联动。既开展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辅导,也注重对税务干部的业务培训,使税务干部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准确理解、充分享受、正确申报。2020年,累计组织税务干部培训21期,辅导纳税人18万户次。三是坚持点面结合。升级税企沟通渠道,聚焦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和扶持。建立政策执行反馈机制,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调研大走访,送政策、听诉求、解难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四是坚持多措并举。通过纳税人学堂、巡回宣讲、上门辅导,开展分行业、分规模、分税种的线下政策“滴灌”;通过微信、QQ税企联络群、各类媒体,以网络直播、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线上实时宣传辅导,建立立体全覆盖的宣传辅导矩阵。

  ——转变征管方式,推进税收共治。一是全面夯实征管基础。在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基础上,按照“属地+分类分级”管理模式要求,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推进优化税源管理工作职责,促进税源专业化、集约化、差异化管理,实现征纳双向减负提效。二是优化税收法治环境。规范落实“三项制度”,健全以税收风险为导向的新型监管模式,加大精准稽查力度,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为诚信守法的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三是健全税收共治机制。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构建部门间常态化涉税信息交换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数据仓库”,促进社会信用、宏观经济、税源管理等财税数据信息资源的实时共享,实现税收收入微观管理的动态税源监控与预测,切实防范税收风险,堵塞征管漏洞。

  ——加强包联对接,优化利企举措。一是密切税企沟通渠道。主动走访辖区民营企业,对接有关部门,着力破解难题;落实包保责任,增进税企沟通,协助企业降成本、出困境。二是精简办税缴费业务流程。拓宽“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范围,全面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优化税务注销程序,注销即办比例达97.2%。完善办税容缺、提醒纠错和自主更正申报制度,解决程序繁、多次跑、多头跑问题。进行旗县间横向效能排名,对业务办理耗时和准确率进行综合考评,业务办理效率提升20%。三是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入赤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体系,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目前,213项税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累计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384.6万户(次),电子申报率98.31%。全市13个旗县区税务局全部实现发票“线上申请+线下配送”,167个自助办税终端投入使用。四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落实首问责任、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限时办结等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和“套餐服务”。拓展覆盖行政村的多元缴费方式,实现缴费人“就近跑一次”。

  ——服务发展蓝图,助力赋能减负。一是助力解决经营困难。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依法依规帮助182户企业办理缓缴税款4.9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助力解决融资难题。推动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深化税务、银行信息互通,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银税互动”发放贷款7.38亿元,“税信贷”授信贷款7257万元。三是助力新生业态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培育新兴经济增长极,与发改、市场监管、金融部门携手出台便于市场准入准出、加强协同共管的新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助力“走出去”企业发展。落实和完善境外所得税收综合抵免政策,减轻“走出去”企业负担。更新完善“走出去”企业清册,提高企业境外税收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办理出口退(免)税3.6亿元。五是助力民族企业发展。打造“税务乌兰牧骑”税收服务品牌,设立蒙汉双语服务窗口,组建双语导税和辅导团队,助力农牧业特色副产品、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少数民族产业发展,唱响草原便民利企好声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