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税务局:惠民助企税务情怀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作为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报告,国家发改委出版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近日新鲜出炉。呼和浩特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创新做法作为纳税领域全国4个典型案例之一,被《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评促改——最佳实践篇”刊载,这是对呼和浩特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鞭策。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践探索中,以“智慧党建”和纳税服务为代表的呼和浩特税务品牌正全面形成,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持续稳步提升,梳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的实践经验,集中体现为“五个一”的主要做法。

  市县联动“一盘棋”。全市税务系统成立了以各征管局“一把手”为组长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订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等多项细化措施,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任务逐项分解细化,纳入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体系,在全市税务系统形成了市局党委主抓,相关科室主推,全市上下联动一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了年初部署、定期调度、全程督导、年终考核、整改提升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为全方位提升工作质效打牢了基础。

  税收法治“一条线”。坚持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线应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工作。对全市税务系统税务人员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填报,组织全系统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税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权责清单。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稽查选案模式,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规范全市税务检查,整合监督数据资源,实现内控系统全岗位、全流程监督,建立起实时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深入开展税收重点工作执法督察,大力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税费办理“一站式”。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申报推广率达到98.2%。大力推行发票业务“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服务,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网申邮送”发票到家。积极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新举措,实现两个税种在同一个界面、同一张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切实减少纳税次数。通过系统对接、业务联办等模式,积极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优化“最多跑一次清单”,152个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到85%以上,新办企业在0.5个工作日内可实现发票申领,做到办税流程简、办税时间短。

  立体办税“一张网”。基于信息化手段,全面整合全市办税缴费资源,以电子税务局为主,拓展PC端、移动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实现数据互通、一体运行,涉税业务网上办理量占税收总量的90%以上;以自助办税为辅,共设置自助办税终端设备144台,自主发票领用邮政网点18个。围绕“互联网+纳税服务”新理念,建设赛罕区税务局7×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办税厅,打造全国首个12366热线远程自助咨询服务点。优化升级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功能,增设全息智能导税、VR虚拟体验及无感识别系统,将现代化办税理念与智能化办税模式有机对接;以实体办税服务厅托底,打造“三公里范围半小时到达”便捷高效办税缴费服务生态圈,全市共建设办税服务厅39个、邮局代开网点69个,改造升级办税服务厅14个,持续推进“一门办”,9个旗县区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税费事项全部进驻,构建起大部分业务网上办、一般业务社会化就近办、个别业务办税厅兜底办的办税服务新格局。

  减税降费“一条龙”。全力抓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税收政策落实,及时梳理汇总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税务网站、“两微一端”、电视台、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市中心购物商圈广告屏、市区内街道两旁的灯旗杆挂条幅、临街商户门前拉横幅,有效扩大政策知晓面,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广知晓。全面开展个性化服务和点对点宣传辅导,创新推出“万福蒙语说税”“小罗讲台”“轶宾课堂”等一系列特色税务课堂,依托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目标任务,不断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加快完善配套实施办法,保障各应用系统正常运行,使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