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答好营商环境命题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以来,兴安盟税务局在盟委行署和自治区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精准聚焦国务院“六保”“六稳”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实效,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为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 

  直击企业“痛点”,减税授信盘活企业资金活水 

  “受今年疫情影响,我们企业资金压力很大,没想到税务局出台的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企业正好符合条件,竟然能退税266.93万元,而且办理过程一次即可,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做事业。”兴安盟扎赉特旗荷丰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包瑞说道。

  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兴安盟税务局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困难较大的企业,“一对一”电话服务、“点对点”送税收政策,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减少申请办理贷款流程,大幅缩短办理时限。此外,主动协调银行进一步拓宽普惠金融服务客群,为纳税信用M级以上的小微企业打造适合的普惠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缺的经营压力。

  乌兰浩特市中蒙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蒙药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大批量进购医药物资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缺口,就在企业为解决资金问题发愁时,兴安盟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及时与中国银行进行沟通协调,仅用了不到3周,就成功帮助企业申请取得了贷款。“用企业信用换取真金白银的贷款,说实话当时我们没有十足的信心。但是没想到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很快从银行借到了30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提到“银税互动”服务平台,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勇也是赞不绝口。据统计,今年以来兴安盟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共计完成授信47笔,授信总额达4800万元。 

  直面办税“难点”,管家服务助力企业办税无忧 

  “电子税务局的套餐服务真是太全面了,从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注销、领用发票、纳税申报、办理退税等涉税事项都十分详细。税务局的‘代办帮办’服务高效又实用。” 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处张小凯赞许的说。

  兴安盟税务局持续推广电子税务局,切实扩大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理涉税费事项的应用面和使用率,推广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功能,推行自然人劳务类电子发票代开,并逐步扩大自然人电子发票代开业务范围,进一步提高发票代开便利化程度。拓展自助办税终端功能,科学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布局,提升自助办税终端使用效能。扩大发票领用和纸质发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及电子发票使用的覆盖面,不断提升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与此同时,充分运用网络纳税人学堂、i税服务平台、微信等线上平台,通过视频直播、微课、温馨提示等简洁明了、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非接触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直播培训4期,近万人次通过直播接受了相应政策培训。 

  打通办税“堵点”,温暖施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您好,您的业务需求已经收到,请稍等3分钟,在金三系统处理后您即可登录内蒙古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华信代理的财务负责人秦欣欣通过电话向乌兰浩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业务,在税务人员的语音协助下顺利办妥了税种认定业务。“以前办理业务要在窗口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点点鼠标几分钟就搞定了。”

  疫情发生以来,兴安盟税务局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全盟8个办税厅、40个办税服务室、4个延伸办税点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行“限时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办理、线上办理”的“四办”模式。根据政策规定和办税事项属性,梳理出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三大类别共计241个办税事项清单,着力优化纳税服务、简化办税程序。目前,全盟90%以上的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达到98.88%,全盟的电子发票申领率达到95%。真正实现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要素获取的便利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