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税务局:便利化办税 便利纳税人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年来,乌海市税务局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化繁为简,税收服务提速提质

  “现在办税可比过去方便多了,再复杂的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不仅速度快,服务也很周到。需要报送的涉税资料也比过去少多了,为我们企业减轻了办税负担。”近日,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到海勃湾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税窗口办理涉税业务时说。

  “在乌达区税务部门的快速审核下,5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我们企业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灵活应对新形势,努力实现外贸出口正增长。”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金阿妮说。

  “放管服”改革中,乌海市税务局持续推进“马上办”“一次办”事项,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实现11类152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7类190项“全区通办”,4类15项实现“全国通办”;推行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将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优化税后流程,出口退税8个工作日内办结;实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涉税事项一表集成、一次填报;推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缴税、POS机缴税,开通微信、支付宝缴纳税费,实施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等服务,使税收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就近办理,打造纳税服务品牌

  “商场一楼配备了自助办税机,发票发售、发票代开、涉税证明办理和打印等几项基础业务不出商场就能办理,非常方便。”乌海市一家综合商场的入驻商户说。

  “拉僧庙镇离海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太远,往返一趟要跑将近40公里的路。多亏镇上有税务所,这两年还开设了全职能办税窗口,涉税事项在镇上就能办理,在家门口办事就是方便。”海南区拉僧庙镇一个体工商户说。

  乌海市税务局聚焦办税缴费“痛、堵、难”问题,打造“一刻钟办税(费)生态服务圈”纳税服务品牌,以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主线,以三区为格,以办税服务厅、办税延伸点、自助办税点、邮政代开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区街道办理点为点,编织出一张覆盖全市的办税服务网,共同组成乌海市网格化、社会化办税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共设全职能税费办税点4个、办税延伸点2个、邮政委托代征点26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区街道办理点22个,并在综合商场、金融机构、社区、工业园区和汽车4S店等18处人流密集地和有办税缴费需求的地点设立自助办税点,提供发票发售、代开和证明打印等业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通过i税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根据办理业务类别查找所有业务办理点、办理时间和联系方式,开启就近智能地图导航就能前往自助办税点,快速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多跑网路,网上办税缴费更便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海市税务局全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送等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全面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电子发票及电子发票互联网代开,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渠道和自助办税机等信息技术手段,共推出212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了畅通网上办税渠道,该局采取开通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i税平台、对外公布相关部门办公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在网上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纳税人网报率持续增长。截至目前, 95%以上的办税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理,纳税人月均网上申报率达97%。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仅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还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税成为现实。

  套餐式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最多跑一次”、同城通办、自治区内通办、全国通办、“承诺制”容缺办理,首问责任制……一项项优质服务举措落实落细,多元化的缴费渠道和方式正在扩展,乌海市税务局认真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税条款的承接落地,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通过落实各项便民办税便利化举措,不断增进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