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着力点,紧盯政策落实效果,多举措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力支持首府经济社会发展。

  压实责任,完善减税降费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减税降费工作回归常态化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减税降费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税政部门分工协作,市县税务局联动一体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做到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无缝对接,确保减税降费成效持续巩固拓展。

  拓宽渠道,全面提升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效果。充分挖掘和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和第三方数据,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第一时间通过网站、“两微一端”、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等渠道,以短信、电话、微信、钉钉、融媒体、网络直播等形式给予政策提示,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实现减税降费政策“一条龙”推送。全面开展个性化服务和点对点宣传辅导,创新推出“万福蒙语说税”“小罗讲台”“轶宾课堂”等一系列特色税务课堂,目前已成功举办30余期“轶宾课堂”,培训纳税人超10万人次,升级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办税功能,打造5万人同时在线观看的网上税务直播课堂,依托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开展集成式政策宣辅,动态推送政策红利账单7.7万户次,实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政策咨询,受到广泛好评。

  优化征管,切实提高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质效。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目标任务,不断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加快完善配套实施办法,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继续逐项研究、逐条细化、逐层分解,压紧压实责任,全程跟踪推进。根据不同政策落实的特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制定落实方案,完善政策执行指引。建立政策落实工作台账,通过“清单式”量化管理,持续增强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政策享受的便利性。建立健全税收政策闭环管理机制,及时收集、认真研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反馈,分类解决。做精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准确反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成果。加强政策效应跟踪评估和动态分析,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监控分析经济运行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跟踪问效,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全市税务系统有序开展了“摸清服务对象助力复工复产”实地调研核实工作,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态、政策享受情况逐一核实调研掌握,并就调研过程中提出的政策问题及时做好解答辅导工作,对涉税诉求详细记录,认真研究,最大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为下一步加强纳税服务、提供针对性措施做好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已对近7万户服务对象开展了实地调研。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违反相关税收法律制度、影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损害纳税人、缴费人正当利益、造成国家税款流失等问题,切实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