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税务局:首府税务迸发“四力” 企业复工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0-03-27 11: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大力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呼和浩特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解读双辅导,培训+宣传模式显成效。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活动,以线上学习为主,辅助以线下小范围现场培训。合理利用自有业务骨干为主讲,结合实际管户分类进行重点政策解读、征管事项强调以及现场答疑解惑,同时对参训干部现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为落实优惠政策奠定了基础。积极扩大宣传范围,通过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网上纳税人学堂、“两微一端”等方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对涉及可享受政策的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等行业主动提供线上辅导。运用呼市税务微信公众号“轶宾课堂”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宣传辅导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精准施策有“妙招”, 税费服务提质效。一方面,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配齐配足防护用品,每天上班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工作;严格办公区域出入管理,在办税服务厅入口设体温测量点;对纳税人、缴费人来访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统一在咨询台进行有序接待,最大程度阻断交叉感染,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放心的办税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积极鼓励和指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理业务。对重点行业及重点纳税人逐户推送相应政策,利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群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线上办税缴费服务。同时,该局对辖区内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特别是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进行深入调查分析,通过落实减免税政策、延长申报期、缓缴税款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监管扶持“不怠慢” ,企业防疫生产走上快车道。该局全体税干联动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投身疫情期间个体商户复业排查工作中,划片对辖区个体工商户进行地毯式巡查,做到一问二查三宣传,即一是询问是否已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指导未备案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登记备案;二是严格做好人员排查;三是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员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每日监测上报员工身体状况,做好全部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大数据发挥平台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运用内蒙古税收大数据平台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日常税收征管数据,加强部门协作,搭起一座新的税企沟通桥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为企业精准提供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同时,通过平台上日期、地区、行业、企业规模、经济类型、千户集团等10余个维度的交互联动,直观反映企业开票经营情况,以增值税发票为基础进行数据监控和分析,及时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动态。细致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和建议,精准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