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多维服务暖心 复产企业安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企业冲在前,税收强后援。最近,鄂尔多斯市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主动作为,问需问计,实时对接企业需求,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政策支持 复工无忧 

  为支持疫情防控,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非接触”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每一户企业,全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鄂尔多斯久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品生产企业,为帮助缓解疫情期间医疗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企业由生产烯烃主动转产医用聚丙烯纤维料,日产量达到近千吨,保障了疫情时期医用防护物资原材料的供应。

  了解到企业转产情况后,大路煤化工基地税务局人员第一时间致电企业财务人员,通过内蒙古i税平台向企业推送相关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提醒企业在申报时及时享受优惠。

  “有了减税预期,企业复工复产少了许多后顾之忧。”企业财务人员郭艳茹说。 

  服务暖心 企业安心 

  疫情期间,鄂尔多斯市各办税服务厅坚持“尽可能网上办”的工作原则,积极畅通税收业务线上办理和咨询渠道,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安全、便捷的服务。

  中轩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业和食品用黄原胶,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税政策。达拉特旗税务局税务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微信指导企业财务人员使用网络传递文书资料,另一方面迅速与市局相关科室联系协调,短短几天就为企业办理完退税工作。

  中轩公司财务负责人徐长征说:“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和特事特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公司国内发货将逐步恢复,预计很快将恢复到以往水平。”

  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内企业提交延期缴税申请较多的情况,成立专业团队,线上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缴税申请,最大限度加快办理速度,缓解企业困难。

  鄂尔多斯亿利资源集团旗下3家子公司通过电话、微信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61.92万元增值税和资源税延期缴税业务。   

  数据指引 决策科学 

  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同时,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大大提高了防疫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提升了“非接触式”办税的便利度。

  准格尔旗税务局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时收集互联网公示的疫情防控捐赠纳税人信息,对辖区内涉及公益捐赠的20多户企业,安排专人专线提供优惠政策享受辅导、涉税事项办理等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核实摸底,为36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83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45户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的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税收大数据不仅可以助力税务部门精准服务,也可以客观反映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地方政府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费收入占全旗旗级公共预算收入的77%,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及时跟进复工复产情况,调研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开发区税收增减因素、今年第一季度及全年税收情况作了比较科学的预测,并对地方经济恢复和发展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在近日召开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第一季度财税工作会议上,这份报告得到鄂托克旗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