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巧用“加减乘除”推进个税改革

发布时间:2019-02-18 10: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为扎实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确保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享受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

  升级服务做“加法”。一是优化办税环境。统计分析两个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变化情况,依据工作实际增设办税窗口,优化自助办税区配置,化解办税高峰期压力,切实方便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二是强化人员配备。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局领导深入办税一线,指导解决办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设置个人所得税疑难问题专岗,专人解答疑难问题;增加导税员,提供咨询、辅导、引导一体化服务。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开展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活动,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引导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合理表达诉求,提升办税体验,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简化流程做“减法”。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办结等多项服务制度,优化办税流程,做好办税提醒。畅通涉税咨询渠道,增设个人所得税集中办公电话专线,快速回应热点问题,精准高效地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线上线下及时回应疑问与难题,帮助纳税人准确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方便扣缴单位办理扣除,做到新政辅导“下班不打烊”,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

  多元宣传做“乘法”。综合运用多平台、多媒体、多渠道积极宣传个人所得税新政策,确保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会申报、能操作。在各税源单位和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举办5期业务培训班,现场讲解个人所得税政策和系统操作方法;组织税务人员主动走进党政机关、社区、学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制定覆盖全县扣缴义务人的辅导培训计划,将宣传辅导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全面开展辅导。截至目前,已培训纳税人1000余人次、扣缴单位260余户次,扩大了个人所得税新政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确保新政精准落地。

  清除阻力做“除法”。设立个人所得税改革集中办公区,形成由专项领导小组总揽、下设办公室统筹、各专项工作组共同协作、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高效工作机制。抓住扣缴客户端推广、历史数据清理、系统运维和安全防范等3个关键点,实施24小时应急保障制度,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积极关注、收集、回应群众关切,对反映突出问题,分类梳理建好台账,并持续开展解读,切实增强宣传辅导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全面防范舆情。将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畅通无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