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扎实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25 15: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在抓好个税第一阶段改革实施的同时,全面落实好第二阶段改革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夯实征管基础,提升服务质效,确保个税改革一、二阶段工作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一是首个征期运行平稳,减税效应立竿见影。全市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实税改政策,抓实抓细对表推进,确保改革后第一个征期平稳过渡。截至目前,全市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月平均申报率达99.9%,自然人管理系统运行平稳,减税效应显著,全市工薪阶层均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惠民的红利。

  二是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确保全局上下一盘棋。统筹谋划,推动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及工作推进会,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集中办公,落实日报告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严格对标对表推进。同时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考评,围绕任务清单制定督导方案,细化考评指标,找准问题症结,及时补齐短板,以督导促改进,以改进促落实。夯实基础,强化数据保障。一方面,稳妥推进自然人数据规范清理工作,积极组建数据清理团队,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通过市县两级联动,有效提升数据清理工作进度;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应用管理,如期完成系统测试,全面做好扣缴客户端推广应用,积极配合税务总局做好ITS网页版及手机APP等办税软件的推广应用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促进个税改革深入人心。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媒体、纳税人学堂、电子屏幕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万福蒙语说税”课堂,深受广大蒙古族纳税人欢迎和好评。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阐明个税改革政策,充分释放税改红利。对内对外同步进行。对内,使税干深入领会个税政策核心要义,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宣传口径,帮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理解好、运用好、执行好税收政策;对外,面向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开展培训辅导,着重对新的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操作进行培训,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减轻实体办税服务厅压力。截至目前,共培训税干1500余人次,授课及线上培训纳税人、扣缴义务人38000余人次。

  四是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做到“管理+服务”双联接。精准服务,优化岗责配备。强化办税服务厅岗位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值班、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制度,从解决办税“多头跑”、资料“多头报”等问题入手,打造立体式、集约化纳税服务。整合流程,加强导税服务。在办税服务厅摆放个税宣传折页、办税告知书等宣传资料,设置个税改革服务专窗和疑难问题专岗,增设流动导税岗,引导纳税人采取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渠道,大大提高业务咨询和办理效率。上门辅导,开展定制服务。对所辖重点企业、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送政策上门辅导进行新税法宣传,实现政策的明晰解读和全面覆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