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税务局:镌刻在税收一线上的忠诚--记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南区税务局王军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黄河滔滔,在历经种种激流险滩后,延绵逶迤涌入内蒙古版图,翘首等待她的是一个民风淳朴的镇子——乌海市巴音陶亥。 

 

  巴音陶亥镇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隔河相望,是连接两个自治区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在这一特殊的阵地上,一代代的税务人无悔坚守,用忠诚和担当镌刻着中国税务精神。 

  历史沿革,境域变迁。1983年,巴音陶亥由公社建置为乡,行政归属伊克昭盟。就在这一年,税务局实行统一着装,庄严而神圣地担起了国家的使命。由于税源分散,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较弱,驻乡干部得挨家挨户上门收缴税款。当时的乡里别说是柏油马路了,就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那时的税务干部再贴切不过。 

  1997年,巴音陶亥乡由伊克昭盟划归乌海市海南区,税务所也随着机构改革分立为国税所和地税所。当时的巴音陶亥税务所有三大特点,那就是“小、远、重”。小是指税务所的配套规格小,仅有一个所长、一名税干和两张桌子,连办公室都是向乡政府借来的。税务所除了小得让人唏嘘,更是远得令人咂舌。巴音陶亥离黄河近、离渡口近、离宁夏近,但是离城区远,是乌海市最偏远的行政区。巴音陶亥税务所到海南税务分局的距离整整100里路,这距离在交通不便的年代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巴音陶亥税务所仍承担着海南区地税局近五分之一的税收任务,工作压力和成本压力都很大。 

  20037月,年轻的税务干部王军服从组织安排,从主城区调到巴音陶亥税务所工作。回想起第一天下所的情景,王军至今仍历历在目。从小生活在主城区的他对乡镇是陌生的,对农区更是陌生。分局人事科科长开着一辆老式吉普车,一边走一边给他讲乡里的趣事,想分散他的注意力,可王军颠簸在破旧的路上,一个字都没听进去。路,因为对前方的未知显得格外漫长。终于到了目的地,凉了半截的心算是彻底掉进了冰窖。整个乡里只有一条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路,路两旁依稀看到粮站、供销社的旧址,眼前的景象有说不出的破旧和苍凉,仿佛将王军的认知拉回到童年。他机械地跟在科长后面,走进方圆十里唯一的一幢二层小楼,看到最里边的一间办公桌上放着的电脑才让他缓过神来——这是当下,是他要开始工作奋斗的地方。 

  比办公条件更艰苦的是住宿环境。一栋矮小的平房,推开木门吱呀作响,墙壁早已看不出原本的颜色,门窗走风漏气,床铺上厚厚一层灰尘,就连灯泡被点亮后都透着无奈的微光。宿舍旁边是一间伙房,想喝开水,需要自己先烧火点土灶,然后用大铁锅烧水,真是喝口热水都困难。那一刻王军最真实的感觉用崩溃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第二天一大早,走出宿舍门,王军站在那条勉强叫街的地方,四处找寻,居然没有一家早点铺…… 

  虽然工作和生活环境差强人意,但王军还是克服心理障碍,安顿身心,准备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岗位工作中。税务所的工作繁琐庞杂,所长负责全面协调,王军一人负责内勤、税务登记、税款征收、社保代收、窗口开票、税源管理等等,真可谓是一岗数职,多专多能。因纳税人群体的特殊性,税务所根本不能保证正常上下班时间。货车司机卸完货要来开运费发票,农民地里忙完要来交养老保险,牧民把羊赶进羊圈腰里别着鞭子也来办业务。征收期更是热闹,当时税款都是现金缴纳,一个人忙得手脚并用……这种状况下,让王军回家的路更遥远更漫长。 

  一个冬天的周日下午,刚下过雪,正在家中过周末的王军接到所长电话,一户企业第二天一早需要开具一张发票,然后赶往外地,所以王军今晚必须想办法赶回所里,才不会耽误事。纳税人的需求就是命令。王军乘坐公交车从市区赶到海南区,天已擦黑。正值当时修建通往乡里的公路,只有一条临时便道可通行,又加上刚下过雪,路况极其危险,没有一辆出租车愿意去。无奈之下,王军雇了一辆“三蹦子”,一米九的大高个,蜷缩在司机的后面,颠簸着上了路。天色越来越暗,便道坑坑洼洼,重货车一辆接着一辆擦肩而过,不时会有碎煤块砸在“三蹦子”的顶棚上,再溅落到地上,摔得粉碎。王军的心都提在了嗓子眼,稍有不慎就是事故啊。他一个劲叮嘱师傅注意安全。到了所里,王军主动给司机师傅加了钱,并再次叮嘱他返程时安全第一。这时,王军看了一下时间,从家里到所里,一趟路走了足足五个小时。虽然一路囧途,但是当第二天开好了票,看到纳税人感激的笑容,他的内心也充满了喜悦,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几年来,他在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2006年,王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农业税的停征,巴音陶亥税务所工作重心发生转移,为了更好服务纳税人,税务所迁址到纳税户更为集中的渡口村。当时,环境治理还没有监管到村镇,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全都集中建设在这里。税务所办公室租用了临街的一间民房作为办公室,重载车每天不停地在门前穿梭而过,震得屋子玻璃都哗哗作响,煤灰渣不出一会儿就落满办公桌,工作半天,十指都是黢黑的。每天下午固定时间,附近焦化厂出焦,空气中弥漫着黄色的粉尘,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躲没处躲,藏没处藏。可是,王军没有退缩,依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新婚后的妻子嗔怪王军:“周一大早出家门,周五天黑见到人,税务所到底有什么魔力?”带着这样的质疑,王军妻子悄悄到所里探班,眼前的一切让她无语凝噎。同在税务系统,妻子从来没有想过城区与乡镇的环境差异竟是这么大。从那以后,妻子再没有任何抱怨,只是每周末回来都要做点好吃的,叮嘱王军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其实哪个男人不想按时回家?但面对工作任务、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种种压力衡量后,只能舍小家撇妻儿。 

  一次,王军周末回家看望老人,才得知母亲股骨头摔断已经住院好几天,他赶忙往医院跑,埋怨母亲为什么不通知他?母亲解释道:“你离得那么远,一时半会也赶不回来,告诉你也是跟着瞎着急。”旁边的侄儿说:“奶奶摔倒后,我联系不到我爸,可奶奶说什么也不让我给你打电话,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回来我爸。”听到此处,王军再也忍不住了,跑出去和哥哥大吵一架。这一架,从表面上看是在责怪哥哥没有及时将母亲送往医院,内心里却掩藏着他不能为父母尽孝的内疚与不安。基层税务干部讲不出什么高大上的华丽语言,但在艰苦岗位上的执着付出,就是在发挥着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纳税服务水平逐年优化和提升,简并征期、自主纳税申报、手机APP缴纳社保等便民措施的出台,巴音陶亥税务所由过去的门庭若市逐渐地安静了下来。遵从“提升办税体验,降低征纳成本”的原则,税务所合并到另一乡镇,巴音陶亥税务所退出了历史舞台。 

 

  税务所撤了,纳税服务不能撤;岗位撤了,根植在心底的乡情乡音不能撤。王军再次被组织委以重任,担任征收管理科科长职务。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工作如期启动,征收管理科成了数据移库整合、流程优化以及“营改增”改革国地税数据接收等重要业务的核心科室,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扑面而来。敢于面对挑战是所有强者的标配。王军迅速填补业务知识空白,通过反复琢磨、学习、尝试,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金税三期”上线工作,海南区税务局因此被评为自治区优秀试点上线单位。 

 

  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作为基层税干,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适应税制改革的推进。“国地税合作”“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煤炭专项整治”……一项接一项的工作纷沓而至,王军永远冲锋在每一场战役的最前线,也正是长期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王军实现了自身能力一次次的飞越。 

  时代更迭,每个税务人的身上都是中国税制改革发展的缩影,变化的是时间,是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不变的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和初心。 

  美丽的母亲河依然静静流淌在巴音陶亥的身旁,蜿蜒前行,曲折悠长,千百年来默默润泽着这片富饶的土地。山鸣谷应,腹心相照,正如王军这样一代代税务人在华夏大地上用汗水和责任书写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这是税务人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的最美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