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诵经典 税青明心志——乌海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诗韵清明怀远明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系统党建科   字号:[大] [中] [小]  

  清明,作为一个承续了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331日,乌海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诗韵清明 怀远明志”主题活动,吟咏抒怀,共诵清明,在传统文化中取精神基因,感悟民族的志气底蕴,激发奋斗热情。 

  慎终追远明奋斗之志。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及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学习邓小岚女士义务支教革命老区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事业18年,并带领“马兰花合唱团”登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圣歌》的事迹,缅怀她的公益义举和高尚情操。税务青年们十分感动:“邓小岚女士退休后心系革命老区,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回报乡亲们的养育之恩,用无私大爱奉献余热,她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习”用典品言谆意重。善用诗、善讲词、善引经典是习近平总书记话语体系中几颗璀璨的宝石。税务青年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中引用过的诗词经典,品味总书记用典之精妙广博和意境深远,也跟随着总书记引用过的诗词,去探寻和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情怀和智慧、胸怀与自信。 

 

  吟诵经典承中华诗韵。无论是吴惟信的“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还是杜甫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抑或是苏轼的“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伴随着悠扬的古风乐曲,税务青年们或浅吟低诵,或慷慨激昂。大家追寻古人那些跟春天和清明相关的情与景,感受他们对祖先的怀念以及眼下的这般春和景明。 

  趣玩诗词扬传统文化。税务青年们延续古代文人“猜谜射覆”的风雅文化,趣味玩诗词。诗词被巧妙地隐藏在十二宫格或图画中,形成构思巧妙、趣味无穷的猜诗词游戏。现场的税务青年们不假思索,出口成诵,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十分热烈。参加活动的青年税干表示:用吟诵诗词经典的方式追忆过往、缅怀先人,不仅弘扬了文明新风,还能够在经典诵读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坚定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