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凡“税月”里老杨的二三事--记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杨海云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党建工作科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荏苒,转眼经年;驻足回首,岁月如歌。杨海云是乌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厅主任,一个老共产党员,为人随和、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的他,在办税厅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个年头。因为平淡的五官被岁月剥蚀格外深邃,所以办税厅的同志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杨”。 

    

  “在岗一分钟,就要奉献六十秒”  

    

  每天办税厅里老杨同志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把所有涉及到的业务掌握得十分熟练,为的就是出现特殊情况时不让任何岗位出现脱节,自己能随时顶岗。同事们有时想闹个情绪或偷个小懒,但一看到老杨那股对待工作的认真劲,就觉得很惭愧。老杨经常说:“我们在岗一分钟,就要奉献六十秒。”在老同志的带动下,大家慢慢都收起了自己的小心思,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前段时间,老杨的父亲去世了,他承受着巨大的哀痛处理完老人的后事,第二天便投身到工作中。在父亲病重期间,他未请过一天假,都是利用双休日和下班时间去医院照顾老父亲,家人没有抱怨他,父亲弥留之际也没有埋怨,因为大家知道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工作总是安排在第一位的。 

  申报、征收,验车、打证……老杨自担任办税服务厅主任这个岗位后,就严格按照规定和流程办事,一丝不苟,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办税厅里的其他同志。 

  因为是土生土长的“坐地户”,地方上同学、亲戚、朋友众多,一些熟人申报纳税资料不全,总要托人找到老杨,希望给予方便。但他总是耐心地给托情者和纳税人讲清道理,委拒他们的要求,从不破例,保证了车购税基础资料的完整准确。 

  一个忙碌的周一上午,纳税人排的“长龙”几乎站满了整个办税厅。可就在十点多的时候,网络突然中断,尽管积极采取措施,查看设备,可是网络仍然无法连接。站了满满一大厅的纳税人都眼巴巴地看着工作人员,一个都不肯散去。看来疏散是不管用了,只有等待网络连接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人群中慢慢开始出现躁动,不耐烦的谩骂声埋怨声不绝于耳。 

  老杨和办税厅的同志们始终保持着笑容,不停地安抚纳税人,并承诺会延时服务。网络连通后一直工作到中午十二点半才送走最后一位纳税人。正准备结账时,又进来了十几个人,满头大汗地来到柜台前,要办理业务,他们来自外地,一共接了十台车,下午就准备返程。听着纳税人焦急地诉说,看着他们着急的表情,老杨和同事们再次推迟了下班时间。 

    

  火眼金睛识“李鬼” 

    

  在办税厅综合业务岗工作多年,老杨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本领,练就了一双识别假证的慧眼。一名手持假证的纳税人试图蒙混过关换证,被老杨一眼识破。在讲明假证破绽和税收相关政策后,持假证者心服口服,补缴了税款。在老杨的火眼金睛面前,假“李鬼”永远成不了真“李逵”。十几年来,在办理转入、补证、变更、过户业务时,经老杨之手,共识破虚假档案和虚假完税证明20余份,补征车购税13万元。 

    

  平凡岗位上的好税官 

    

  时逢周末,全区车购税网络升级,按照统一要求,当天16时系统必须关闭,所有待办业务一律下周办理。 

  办税厅来了两位跑得气喘吁吁的外地车主,他们带着刚刚签封好的车辆档案来办理车购税迁转手续。“凭什么不能办,这是窗口服务单位吗?”在得知不能办理时,其中一位车主情绪激动,嚷着要找领导讨说法。 

  老杨主动上前了解,他们来自甘肃一家国企,第二天要代表公司参加一个大型招标会,今天必须连夜赶回兰州,否则公司可能遭受巨大损失。 

  “我是办税厅的负责人杨海云,如果你们信得过,请留下相关手续和联系方式.你们先回兰州,下周一办理好转出业务,把车购税档案给你们邮寄回去。”看着焦急万分的车主,老杨当机立断,“特事特办”。周一系统恢复运行后,他自己垫付了快递邮费,将办理妥当的车购税档案邮寄到车主手中。 

  正是因为有了老杨地细致和周到服务,为他们赢得了时间,公司最终竞标取得成功。那位车主接到快递后通过电话对老杨再三表示感谢。 

  当纳税人被老杨的高效便捷的服务所感动,送来锦旗、感谢信向他表示感谢时,他却借故躲开了。过后老杨说:“全国有80多万税干,有18000多个办税厅,有18000多个办税厅主任不都是这么默默工作着,干着应该干好的本职工作,有啥好感谢的。”正是他这种工作就应该干好的精神,督促他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履职、扎实尽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有一份能力,奉献一份力量。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在2012年被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国税系统“我身边的好税官”。 

  在这个离纳税人最近的地方,在这个税务系统的“门面”里,老杨总是说:“金奖银奖不如纳税人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纳税人的口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