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印记】讲好税收故事 彰显税务担当--乌海市税务系统办公室新闻宣传工作团队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系统党建工作科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美大时代。顺应大时代,讲好税收故事,有利于积聚税收正能量,有利于锻造税收新文化,有利于强化税收向心力,有利于树立税务好形象。 

  在乌海市税务系统,就有这么一群青年人,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他们心中有梦,手里有活,严格落实工作各项要求。他们既可以拿起手中笔,笔耕不辍地进行新闻创作;也可以扛起照相机,风尘仆仆地奔赴新闻现场,用笔尖和镜头讲述税收故事、传递税收声音。用真情和信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税收故事,诠释新时代税收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团队的力量——聚是一团火 

 

这支由市局办公室主任、宣传秘书牵头,各基层局办公室秘书组成的团队只有10多个人,却承接着区局绩效管理中考核任务最重、失分风险最大、完成难度最高的宣传工作绩效考核指标。 

  面对这一艰巨的工作任务,宣传团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深化“一盘棋”意识,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宣传内容为突破口,市局在谋好大局、把好方向、统筹力量上下功夫,基层在创新形式、积极配合、主动出击上下功夫,多角度多维度多方位宣传展示税务部门形象。3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在《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发稿近200篇、在乌海市地方级媒体发稿近500篇,宣传成果颇丰,极大地提高了乌海市税务系统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同时,以一个小盟市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地完成区局系列宣传约稿、组稿任务十余次,得到了区局及各盟市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撰写的稿件也被区局先后推送中央级、地方级各类媒体刊发,营造出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团队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部署,不断拓宽政务信息领域,提高信息质量,为地方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截至目前,近20篇《信息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市局及各局政务信息工作在当地排名均处于靠前位置,充分发挥了税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 

  如今,这支团队依然奋斗在税收宣传的路上,他们找准新闻宣传“小切口”,讲述税企同心“好故事”,写好部门形象“大文章”,积聚了税收正能量,强化了税收向心力,收获了一致好评。 

  个人的能力——散是满天星 

 

  作为税收新闻工作者,准确传递税收“好声音”,守住舆论宣传阵地,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犹记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神州大地,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全国开始抗击疫情,工作的重心也全部向抗疫倾斜。宣传团队的每名税干深知,宣传工作无小事,越是此时,宣传工作越不能停止,越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宣传团队在做好系统整体宣传工作的同时,各有侧重、各出亮点、各有创新,先后推出了“战‘疫’进行时”和“税收战‘疫’促发展”两个主题信息专报,积极反映全系统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事迹、典型经验做法和宣传月期间的优秀活动项目。团队成员白天深入小区、高速路等卡口执勤,协助防疫,晚上回到单位或坐在家里电脑前继续加班整理新闻宣传素材,书写出一个又一个有温度、有感动、有力量的税收故事。《值守夫妻档上阵父女兵》《当“税务蓝”遇上“天使白”》《防疫一线娘子军》《平凡中的守护者》《团结一心奏响抗击疫情“最强音”》……近50余篇税务抗疫新闻稿件先后在总局、区局、市局网页及各类媒体相继刊发,有力彰显了税务服务抗疫大局的奉献与担当。同时,也用这些稿件温暖着抗疫一线的每一名税务人。 

  这里面,有面对纷繁的工作,仍坚持带领团队深入抗疫一线捕捉税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感人瞬间、广泛收集新闻素材,不管身在何地都会及时校对稿件的市局办公室主任马海涛;有每天结束小区执勤,先要把年幼的孩子哄睡,再抽出时间做好新闻宣传统筹,联系内外宣传渠道及时组稿供稿的市局办公室秘书周鹏飞;有刚刚新婚不久便回到岗位,在岗位上学、在学中进步的办公室新兵杜冬。当然,这其中还有一群“税花”代表,这里面,有身兼数职,一边筹备结婚大事,一边牢牢把握宣传“脉动”,有效推进各媒体宣传工作齐头并进的海勃湾区税务局办公室秘书王敏;有孩子还在哺乳期,市区旗县两地奔波,不论遇到多大的宣传任务,都坚强乐观的海南区税务局办公室秘书刘慧芝;有既要管政务又要管事务,既要跑外还要顾内,宣传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宇楠……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坚忍,在宣传战线上砥砺前行、续写青春梦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税收宣传战线上的每一位干部,用自己“宣传员”的身份不断讲好税收故事,唱响税收“好声音”,展示税务新形象,用可见的光影与文字,激励着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税收征管改革的新征程上不断奋勇前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