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争做“石榴籽” 培育民族情 筑牢税务魂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税收工作全过程,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努力实现民族团结与税收发展双丰收。 

  筑牢民族意识基石  绘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谋划部署民族工作,分管局领导抓好落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共同绘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盛乐博物馆开展“品味传统文化 凝聚民族共识 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盛乐古城遗址,学习了解鲜卑民族传统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们分别参观了盛乐博物馆古城春秋史、东汉壁画墓复原、鲜卑民族历史和文化三个展厅。在古城春秋史展厅中,大家感受了从春秋战国、夏商时期再到明清近代时期陶器、兵器、瓷器等文物的魅力;在东汉墓壁画展厅,党员干部驻足在“黄河之水天上来”壁画前,回望各民族群众和谐交往场景图的民族记忆;在鲜卑民族历史和文化展厅中,认真聆听鲜卑民族文化、发展、生活特点,深刻感悟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分享民族传统文化  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  

  借助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契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传统文化分享会。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各民族干部职工在五楼会议室争相分享了本民族传统文化。汉族干部宋佩燃同志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端午节的历史起源、历史人物、民间活动、象征物品等文化,营造了浓烈的节日氛围;蒙古族干部乌朱木、萨日古拉两名同志身着蒙古族服饰,向各民族干部职工传递了蒙古族问候礼仪,现场展示了交换鼻烟壶问候的全过程,表达了尊敬之意和关心、关怀之情;达斡尔族干部金鑫同志分享了达斡尔族的历史起源、人口分布、经济生产情况,重点带大家了解了语言、姓氏、服饰、习俗、饮食等文化,指引全局各民族干部职工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激活税收发展动力  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和林格尔县税务局抓好自治区“民族政策宣传月”的契机,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活动。青年党员领导干部马亭副局长带领先进典型、业务骨干深入办税服务厅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向各民族纳税人、税务干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引导各民族纳税人和广大干部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先进典型“一对一”解答涉税难题、“手把手”帮助办理涉税业务、“心连心”悉心沟通交流,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税收工作,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的税收环境。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织好民族团结“贴心网”  

  和林格尔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粽情端午暖人心”喜迎端午系列活动。活动中,税务干部们化身“能工巧匠”,包粽子、做香包“不在话下”,大家个个热情高涨,捋粽叶、盛米、置枣、裹粽子,选彩线、缠香包,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一起聊端午习俗,享受动手的过程,共同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发扬和传承中华文化。随后,马亭副局长带队来到包联利民社区少数民族贫困户家中,代表局党委向大家送去节日的关怀和温暖,送去干部职工自己包好的“暖心粽”、面和油等物资,营造了温暖的节日氛围;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宣传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等内容,并叮嘱困难群众要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