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从“等上门”到“送上门” 创新服务助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让政策找人而不是人找政策”。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进一步发挥税务部门的主动性,真正实现由过去坐等纳税人上门的“被动式”服务,转变为政策精准送上门的“主动式”服务,变政策红利为企业红利。截止目前,累计为辖区300余家企业兑现惠企政策,真正实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落地生花。 

  宣传提效,多形式促政策“直达” 

  “尊敬的纳税人朋友,大家好。最近听大家反馈有的政策看不见、不知晓,有的政策看不懂、吃不透,下面我们将陆续为大家讲解…”随着“青蓝”讲师熟悉的声音响起,作为2021年清水河县税务局全新打造的“青蓝品牌”系列最新一期“青蓝解税”讲堂亮相了。“青蓝解税”是清水河县税务局创新推出的税收宣传形式,通过年轻税干朝气蓬勃的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结合当下税收重点工作和热点政策问题为纳税人讲政策送福利,目前,该系列讲堂已累计开课30余期,累计听课人数达到1000余人。 

  这是清水河县税务局系统创新政策宣传作品、扩大宣传覆盖面的一个缩影。为确保重大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我们还将扩“面”与到“点”结合,不断创新宣传作品,丰富宣传形式。制作宣传动漫、微视频、政策指引、解读图文等多元化作品,融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提升优惠政策的关注度和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甄别筛选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借助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以及税企微信群、短信平台等渠道实现分类精准推送,增强税费政策宣传实效性。针对应享未享数据,按照“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原则,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服务提速,多渠道促优惠“快享” 

  “民间盛传着一句话南有景德镇,北有清水河。清水河县拥有国际国内尚属罕见的400年左右的古窑址群,这里的陶土资源储量大、品种多、品位高,经宜兴陶研所鉴定,被誉为“全国之冠”。但由于企业成立后流动资金较少,且产品销路较窄,再加之疫情的影响发展举步维艰。我们的税务干部在政策下达的第一时间就为我们企业进行了系统梳理,精准匹配了优惠政策,通过线上推送线下上门服务,真正给我们企业纾困解难”内蒙古磁州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牛忠富激动的说。 

  “今年两会提出了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且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这对你们可是一个利好消息呀。你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新进出台的政策,做到‘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清水河县税务干部在对企业开展完一对一政策服务的同时还不忘对企业财务负责人宫雪做了贴心地提示。 

  今年以来,清水河县税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政策推送模式。通过系统梳理政策、精准匹配政策、平台输送政策,主动把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对国家和省、市、县(区)出台的土地、税费、财政等各类惠企政策进行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建立完善政策储备库,一项一项分解细化,明确政策时限、承办单位、对接人员,方便企业“按图索骥”,快速查询、随时调用。还根据辖区企业发展现状和水平,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政策条文,实地上门为企业贴心送上“政策包”。面对企业遇到的政策了解不全面、不能迅速精准梳理适合自身发展优惠政策问题,探索建立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将各类惠企政策分解归类,根据企业“简历”,快速匹配政策信息,截止目前,已为全县300余家企业提供全覆盖式政策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靶向提质,多方位促政策“无忧”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以及网上办税的普及,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线上咨询税费优惠相关问题越来越多,对我们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咨询答复准确率,清水河县税务局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测试,成立专门靶向业务组,提高优惠政策疑难问题处理效率和答复准确率。1-8月,已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靶向咨询服务1500余次,实现好评率100%。 

  “一通咨询电话解了燃眉之急,今年公司准备 IPO 上市,咱们清水河县税务局可是帮了大忙,我们通过电话咨询政策业务,就收到了咱们税务局送来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银税互动贷款政策等“真金白银”。内蒙古超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健军紧紧的握着国家税务总局清水河县税务局靶向服务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的手兴奋的说到。 

  “超牌”公司成立于 2012 年,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煅烧高岭土系列产品,产品主要用于涂料、造纸、橡胶、电线电缆等领域,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与国内首屈一指的高岭土产能已坐稳了国内高岭土煅烧行业的“头把交椅”,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超牌”公司融资上市的“脚步”,清水河县税务局在接到企业电话咨询后,立即成立“靶向服务”工作小组,全力成为企业强有力的税务后援。 

  “等上门”到“送上门” 清水河县税务局长期坚持、持续用力,创新服务,不断推动政策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助力税费优惠实现直达快享。在职能部门和企业之间充分发挥全员都是政策解读员、政策联络员,不仅实现了当面解读,现场兑付,还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加实地走访与企业的直连互通,全时、全面、最大限度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