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蒙语说税”更贴心,协同高效解疑惑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作为蒙古族纳税人,在‘万福蒙语说税’讲堂上,用蒙语来学习这些政策,不但通俗易懂,也更加亲切和温暖。”其穆德随手翻开自己用蒙语记录的政策要点,高兴地说。 

  其穆德是内蒙古奇格乐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自幼使用蒙语的他,对汉语并不太熟悉,对汉语政策辅导资料也看不太懂。得知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创办“万福蒙语说税”讲堂后,其穆德就成为讲堂的忠实学员。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是少数民族蒙古族同胞们的主要居住地之一,近年来居住在首府地区的蒙古族同胞们创建了一批具有蒙古族特色的传统产业。因为这些蒙古族纳税人大多是自幼学习蒙语,为了让蒙古族纳税人更好地了解国家的税收政策,自2015年开始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就针对很多汉语不太流利甚至不会听说汉语的蒙古族纳税人创办了特色讲堂“万福蒙语说税”。讲堂主讲人万福同志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一名蒙古族税务干部,精通蒙汉双语,通过线上线下课堂等途径用蒙汉双语为蒙古族纳税人进行税法宣传,开展纳税辅导,保证蒙古族纳税人对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减税降费宣传“全覆盖”。 

  “万福蒙语说税”讲堂推出后,在蒙古族纳税人、缴费人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截至目前,“万福蒙语说税”讲堂已累计举办网上课堂15期,实体课堂6期,3.6万蒙古族纳税人从中受益,引起了内蒙古自治区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讲堂先后走进了内蒙古电视台蒙语频道“百家论坛”栏目、《世纪对话》栏目、“板报”栏目,蒙语卫视《午间新闻》栏目,内蒙古广播电台“心灵的港湾”栏目、《内蒙古日报蒙文报》微信公众平台等6个媒体栏目,《以税收知识促创业路》等一批专题报道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同时,为使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推地方经济有力有序发展,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还通过建立问题处理中心、开通问题答复专线、多种渠道收集纳税人涉税问题等措施,快速解决纳税人在纳税过程中疑难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切实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今年税务局的同志们给我们开办专场辅导课,又开办了电话专线服务,让我们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国家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随时遇到问题及时帮我们解决,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内蒙古伊金汗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图布信激动的说。 

  该公司是一家生产蒙古炒米的小微企业,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的普惠性和针对性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减少了营业成本,同时税务部门还就相关涉税问题及时与纳税人沟通、提供帮助,并现场解决办理,得到了纳税人的点赞。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局将实施品牌战略,将“万福蒙语说税”品牌做得更强、叫得更响,协同高效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为持续优化全市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