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回民区税务局在给企业做疫情期间政策宣传时,了解到有些小型微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短缺,无法进货的问题。根据上级“优化营商环境,问需求,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税源部门、办公室和纳税服务股联合行动,联系了建设银行中山西路支行,为企业贷款连线搭桥。

  内蒙古吉航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局管户,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因资金短缺无法进货,我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建行中山西路支行,帮助他快速办理了贷款。该户法人对于我局及时和银行互动帮助他解困表示感谢!

  几年来,回民区税务局积极促进银税互动,在银税平台注册纳税人7506户,通过认证纳税人4348户,成功授信63笔,授信金额13388.5万元。

   今后,该局会加大银税互动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直播+学堂 乐享新服务

   “防疫期间,还能通过网络直播课学习最新税收政策,真是太好了。”内蒙古德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冬梅高兴地说,“目前,企业正面临复工复产,好多税收优惠政策都不能及时了解,没想到在家就能及时充电,真是感谢税务部门的新服务。”为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在线直播等“互联网+”等新工作方式,组织业务骨干通过网络直播持续打造线上版“纳税人学堂”,讲解疫情防控期间最新最热点的税收政策。既降低了面对面接触交叉感染风险,又让纳税人足不出户,随时掌握税收政策。直播开展以来,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技能。直播工作人员努力学习理解相关政策法规,主动体验“i税”等线上平台,实操实练掌握了各项软件的操作技能,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水平,为直播解答纳税人的提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重点宣传,形成合力。为让纳税人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的享受优惠政策,我局在直播过程中就近期出台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重点宣传,直播中除了重点宣传政策面向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和政策依据,同时结合发票开具、申报操作和“非接触式”办税等纳税服务便民举措,扫除了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盲区,得到了一众“网友”的纷纷点赞。

  

   

     三是聚焦热点,注重实效遵照疫情期间“不聚集、少外出、尽量采用线上办事”的原则,在互动答疑环节,工作人员针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重点保障物资企业减免、个体经营企业增值税、捐款捐物所得税及增值税、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个税、出口退税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社保费退费和延期缴纳等热点难点问题,从政策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解答,为纳税人解答了最为关注的问题。

     四是线上线下,不断跟进。由于直播时间有限,并不能完全回答所有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我局工作人员采取添加纳税人的微信号的方式,将最新的政策法规的电子版发给他们,帮助其了解掌握,一对一的为他们进一步解答问题,一步一步跟进他的问题,直到其彻底解决为止。同时,还将直播时的录像放到了微信群里,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的查看,有效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自直播开始以来,按照“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的工作部署”,我局不断改进、创新直播工作的方式方法,让更多的纳税人采用网上办理涉税业务与缴费业务,做到了办税“不见面”、服务“不停歇”。

                                                                     春风送暖日    税企心连心

   又是一个春风送暖日。让“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走进千家万企,让和煦“便民春风”吹进纳税人心间。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赛罕区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深入巴彦街道勤农市场为广大企业及工商个体户进行了一次点对点、面对面的税法宣讲活动。

         

                                                                        练“内功”强服务 税法宣讲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赛罕区税务局通过“钉钉”和微信圈与办税群众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宣传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以及便民办税举措。为了使广大企业对政策的理解与实操更加精准,点对点、面对面的税法宣讲、求实而不务虚的实操解答。“税务人员优质的服务,使我们心里感觉更加踏实”,经营菜批发及零售业务的张国雨如是说。

    工作中为熟悉掌握不断更新的政策,快速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办税工作人员不断在夯实“内功”上下功夫,分局通过“以会代训”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并结合纳税人咨询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体研讨,找资料、补短板,做到“涉税知识无盲区”,为疫情时期纳税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大灾大疫面前,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以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为主的勤农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如一阵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及工商个体户送来了甘霖。 

    “我们为租户减租,国家为我们减税”,市场负责人郭云飞谈起优惠政策发挥的积极效应感受颇深。“征收率的降低、房产、土地使用税的减免、社保费的降低、网上办税的便捷。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一经发布,巴彦街道税务分局第一时间向我们进行了政策培训和细致解读,考虑到市场租户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抗风险能力弱,经协商,公司决定为租户减免租金,初步测算减租12.5万元,将惠及近百户商户,同时我们也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利,增值税、房土两税、社保费减免政策预计也可为我们省下6.6万元,所以,优惠政策的落地,增强了我们奋进的信心。

                                                         联合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全县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4月16日,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思亮带领全局四个党支部近40名党员深入包联村盛乐镇雅达牧村联合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梁局长带领党员们手握垃圾夹、铁锹等工具,重点对村主次干道、村道沿线沟渠、村居环境等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的清理整治。大家干的热火朝天,有的在清理道路两旁的杂物、有的在树林中捡垃圾、有的在清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村内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到处都是大家清理垃圾整理环境的忙碌身影。

    四个支部党员分别组成宣传队就本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动员广大村民群众积极配合并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宣传队分别到村里小广场、村内商店等人员集中场所发放《倡议书》200多份,号召广大村民从小事做起,清洁家园,从自我做起,当好保洁员,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员,义不容辞做好监督员。而现场“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醒目的标语和鲜红的党旗更是深入到村民的心里……

  随后,梁局长带领党员们逐个深入中廿十家、下土城、台基营等其他6个环境大整治包联村进行督导,并与各村村干部就下一步做好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沟通,各村村干部均指出干部驻村近十天以来包联各村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逐步向好。

  通过此次“农村环境大整治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四个党支部进一步发挥了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在包联村营造了一个浓厚的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工作氛围,村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由支持配合到积极参与,为广大村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下一步,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各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部署要求,全面抓好包联村环境大整治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支持抗疫情,温暖复工路。在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之后,金桥税务局紧紧围绕 “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持续聚焦“四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精准落实各项减免税费政策,持续打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品牌。

    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第四批税费优惠政策,当好政策护航员,全力支持企业保经营、渡难关,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应用,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主动以短信、微信等方式给予精准辅导,分类推动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让该征的征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拓展便民办税,推进办税提速增效。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力度,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手机办税APP等办理日常涉税业务,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积极倡导“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大力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对多次到办税服务场所办理可网办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实行“点对点”辅导,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络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并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的税费业务,采取“预约办、引导办、容缺办”等方式,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放心、快捷高效办理相关业务。

   

  创新服务措施,拓宽服务渠道。将过去单纯的纳税宣传平台升级为“宣传、咨询、辅导、反馈”为一体的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纳税人之间的交流,拓宽与纳税人之间的信息互动渠道。提高政策发布的及时性、政策解读的统一性、政策咨询的确定性,做到疫情期间宣传与辅导并重,让纳税人一次上门即能得到满意服务,避免多次跑、来回找。让纳税人日益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提质增效带来的办税“新”体验。

 金桥税务局结合实际工作,强化制度保障、技术保障、服务保障,优化税收征管工作,让纳税人、缴费人办“放心税、明白税、便利税”。

                                                      实地走访问计问需纾困解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4月3日市委中小微企业座谈会精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呼市民营企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走访、纾困、包联民营企业”工作相关要求,2020年4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宏林、人事教育科副科长包仲刚及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白塔空港物流园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一行5人,深入民营企业中升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升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同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共商税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良策。

   

  走访中,徐宏林副局长一行详细了解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经营造成的影响,认真听取了企业在税法宣传、征收管理、办税服务、纳税咨询、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发展诉求和意见建议,针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可以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上报解决。徐宏林副局长指出:为减少疫情产生影响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从国家、自治区、市级层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具有针对性的《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税务局将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增强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空港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东日表示:空港税务局作为直接负责的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税收政策和服务保障工作,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和更优服务质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随行税务干部及业务骨干就企业提出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走访过程中,纳税人对此次走访高度赞扬,希望与税务部门多沟通,特别是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等事项,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此次走访民营企业不仅是呼市税务局领导干部走访、纾困、包联民营企业活动的一部分,也是空港税务局贯彻落实“纳税人满意度全面调查年”的重要举措,旨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的诉求,深入查找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从民营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民营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为加强全体税务干部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第一税务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缜密部署。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领导重视组织有序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号召税务干部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也对一切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

   

  二是突出主题,强化教育。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号召税务干部自觉加强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的反奸防谍意识和保密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观念。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间谍法实施细则》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保密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微信工作群及短信推送等方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在全分局范围内,对保密文件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应用软件管理、数据交换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严防泄密事件发生。通过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分局税务干部维护国家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增强认识,维护安全,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第一税务分局系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了广大税务干部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分局将继续加强全民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体税务干部的自我防护能力,为创建“平安税务”“法治税务”提供坚实的基础。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让全体税务干部认识到了《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重要意义。  

                                                             及时跟进学 深入思考学  

  4月13日上午,第一稽查局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党员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的通知》,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

   

  3月2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尽快行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带头捐款,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慷慨奉献,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深情关怀,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根据有关要求,中央组织部已将截至目前上缴的党员捐款52.8亿元,转交财政部分配下达。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稽查局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支部委员会的倡议,于今年2月自愿交纳抗击疫情党费6100元,上交市局机关党委,向疫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第一稽查局党支部委员会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爱心和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党支部委员会还利用智慧党建平台,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过学习,党支部委员会对于安全生产重要意义的认识得到了巩固,对于安全隐患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得到了提高,在工作中将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税务稽查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一稽查局党支部书记李瑞山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党小组组长将参加每星期一的政治学习例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宣传贯彻到每一位党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全局各项工作。

 

                                                      疫情在前勇扛责任 逆行向前共担风雨

   庚子年新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员进社区抗击疫情的号召,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勠力同心,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责任,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努力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率先垂范

    “冲锋在前,是党性要求,是使命担当。作为党员我们应挺在前头。”在接到党员干部向所在社区报到的通知后,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报名,党员干部踊跃跟进,主动请缨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纲举而目张。在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的快速调度下,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总动员”模式。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局防疫工作方案、督导防控责任落实,到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再到做好局内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们事无巨细地落实、真抓实干地推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关头,一切疲劳辛苦都被抛在脑后,有的只是战胜疫情的斗志。在党支部的号召下,部分非党员也自愿报名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充分彰显。

                                                       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疫情防控的堡垒 ,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疫情防控的旗帜。第二稽查局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双实名、双报到”制度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班子顶在前。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坚持驻守社区、靠前战斗,坚守疫情防控前沿,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社区战“疫”防线。

    志愿服务显担当。在社区服务的过程中,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夜间值守、入户排查、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在风险挑战面前,他们从不退缩,以实际行动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

   倾力相助献爱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献爱心,他们带头缴纳支持抗击疫情党费、主动捐款捐物,纷纷收到了所服务社区的感谢信和荣誉证书,涓涓细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抓好党建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党的建设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石,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坚持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同时,聚焦领导班子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疫情期间工作作风等,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第二稽查局领导班子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发扬不辞辛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下足非常之功夫,展现非常之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以老带新”促年轻干部成长

   为确保新同志尽快熟悉税收稽查工作,提升业务技能,增进新老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互动,切实发挥老同志业务骨干的优势。审理股负责人史誉主动担起责任,带领四位新入稽查系统的同志学习稽查业务。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干部队伍管理中,老干部的发光发热,会对年轻干部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很多老干部,历经各种苦难时期,养成了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敢于攻坚克难,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史誉就是一位有着多年稽查经验的老干部。在此次学习中,他耐心细致、循序渐进的把自己的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同志。依托《税务稽查工作规程》,讲述各个环节上应注意的细节和风险点,穿插着史誉之前检查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让年轻干部们更快熟悉稽查业务,及时填补短板,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尽快成长并独当一面。

   

  年轻人有文化、热情高、有干劲,但却面临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缺少经验的困难。老干部经验丰富、作风过硬,遇到难题能迅速迎刃而解。通过“以老带新”这种方式,能够让新同志学习到老同志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敬业精神,帮助新同志迅速成长、投入工作,更好地发挥了业务骨干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