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职能,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回民区税务局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堵点。4月3日,主动牵头组织召开财税银助复产促发展多方协调推进会,为企业送上融资贷款大礼包,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回民区税务局前期深入走访内蒙古吉航科技有限公司、回民区好图雅绿化工程服务部,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发展难点。回民区税务局走访干部了解到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短缺,导致企业不能正常进货生产,第一时间请示局领导,主动联系回民区财政局、银行,邀请企业代表,组织召开财税银助复产促发展多方协调推进会,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推进会由回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俊生主持,回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及相关股室税务干部、回民区财政局局长靳国强、回民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张敬东、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经理刘湃君、中国建设银行中山西路西路支行行长赵俊花、回民区企业代表内蒙古吉航科技有限公司、回民区好图雅绿化工程服务部等参加会议。推进会中,邀请银行人员介绍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金融扶持政策,提醒企业可以利用“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回民区税务局干部现场分发宣传册,对疫情期间重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讲解宣传,并对银行、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回民区税务局王军局长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与银行之间的协作沟通,为回民区企业注入资金活力。通过此次推进会,纳税人代表纷纷表示,感谢回民区税务局上门了解需求,此次推进会很有针对性,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政策性红包,还搭建了融资平台,真如一场“及时雨”。

   

  回民区税务局下一步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应,推进“银税互动”工作机制,让守信企业普享融资便利,增强辖区企业发展活力,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让纳税人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疫情无情   关爱有情

   

    疫情无情,关爱有情。疫情当前,各方守望相助,携手共克时艰。春耕时分,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赛罕区税务局巴彦街道税务分局入农户帮扶春耕,送政策下乡助力复工复产,“寒冬总会过去,春天不会迟到”,税企、税农携手抗“疫”,铺洒“税务情”在田间,在心间。

   

  讲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巴彦街道税务分局管辖区域内涉农企业及种养植个体户占分局管户的比重较大,约占分局管户的1/3,受疫情影响,封村封路,对种植业的采摘、养殖业的蛋类和禽类销售影响很大,使绝大多数种养植户饲养成本增加、销售渠道受阻,造成严重损失。随着春耕的来临,很多大棚开展育种育苗,花卉大棚也有序开工,涉农企业日渐复苏,巴彦街道税务分局第一时间上门,入农户、进田间,详细了解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评估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就当前国家抗击疫情、扶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广大农户渴望了解的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税收政策规定以及发票开具、办理减免程序等办税知识汇集整理,面对面给农户宣讲国家支持“三农”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开展税务干部与农户之间的互动交流。

   

  助宣传,助力脱困增收。面对硕果累累,却无法展开笑颜的农户,税务干部在参与劳作的同时,主动帮助其与辖区需求企业对接,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个人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农户水果采摘、蛋禽饲养信息,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赛罕区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发展,紧盯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需求,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全力落实税务总局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有关政策,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在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四力”高助力  出实招精施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总局党委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已三次召开全系统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视频会议。为深入落实落细总局视频会议精神,4月7日下午,土左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波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重点学习了全国税务系统 “深入落细‘四力’重点要求视频会议,有序推进税收全面工作”的讲话。讲话明确提出了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发展新要求,明确部署了有序推进税收全面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全面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同时,传达贯彻了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了坚定不移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参会党委委员以王军局长的讲话为切入点,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详细汇报了当前工作部署、开展、实施情况,并着重说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方案、要求。大家明确表示,将会深入落细“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重点要求,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高效精准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税收全面工作。

  

 

  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波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能放松,在这关键时刻更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作为税务人,更要清醒的认识到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更要准确掌握当前工作重心,助力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以赴完成税费收入指标。

    一是党建引领营造氛围。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发挥“智慧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全面提升全体税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向学刻苦向干的工作氛围。将更多的年轻力量充实到各个党支部,全面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潜能,为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注入更多活力动力能力。

    二是压实责任齐抓共管。以绩效管理为“指挥棒”,结合第29个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政策辅导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全力做好个税汇算清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税源管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稳妥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依法治税优化服务这条“主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

    三是做好表率严管厚爱。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坚持教育在前惩戒在后工作原则,坚持严管厚爱,用心用情关心关爱每一位职工,在强化管理的同时用好每一位干部。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党员带头模范,为普通税干、年轻同志做好榜样树好形象,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干部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完善奖惩工作机制,全面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为税收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给力添力尽力加力。

        

                                                         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4月8日,托县税务局召开四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在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的重要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并及时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亮主持会议,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赵亮局长向全体成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作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税务部门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随后集中学习了王军局长在总局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的重要内容。会议指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是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积极扩大“网上办”,让“少走马路”成为常态;持续推进“线上办”,让“在线互动”成为常态;深化应用“码上办”,让“一扫尽览”成为常态;不断拓展“掌上办”,让“移动办税”成为常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更好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会议最后,要求全局税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借助“智慧党建”平台推进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融合抓,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肃考勤纪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税收事业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深入开展个人所得税一对一上门辅导

  

    为持续推进个人所得税汇算工作,近日上午,空港局组织税务干部来到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开展“一对一”个税汇算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尽享个税“礼包”。针对本次宣传辅导,空港局组建了师资力量,成立了个税精英团队,与走访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制定了针对性业务辅导计划。

   

  一是面对面讲政策。结合具体案例和数字,生动形象讲解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新政策、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使纳税人对政策有更为直观地理解。二是手把手教操作。通过幻灯片展示个人所得税APP、网页端操作流程,利用手机投屏,向纳税人演示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具体操作步骤。三是一对一解疑惑。针对培训完仍存疑的纳税人,税务干部与其一对一辅导,答疑解惑,确保无遗留问题。

   

  下一步,空港局将借助税法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通过个税汇算辅导进企业、行业类别系列性专场培训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对个税年度汇算的宣传力度,走好个税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做好税收风险应对工作

   今年以来,第一税务分局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信息平台为支撑,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筑牢涉税风险管理“防火墙”。

  

  分局一是加强数据比对,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大企业名录,准确界定服务管理范围,利用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增值税发票系统、大企业管理系统、电子账套系统、企业端数据和第三方系统等数据平台,深入进行全方位大数据对比等信息平台对信息进行排查,助力大企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做好疑点问题延伸检查和应对案件拓展工作,对除疑点外的其他涉税情况进行延伸检查,落实“重点应对,全面排查”的工作要求。三是增加风险应对结果建议,对企业存在的风险点,或容易发生涉税违法问题的风险点进行应对结果建议。提升纳税人税收风险危机意识、防范意识,将税收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注重联动配合,分局各业务科室之间沟通及时,配合积极,共同推进风险管理工作,做到事前有沟通、事中有跟踪、事后有反馈。在应对的同时做好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使税收风险应对过程成为税收宣传、纳税辅导和接收税法咨询的过程,引导纳税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我纠正错误,提高税法遵从度。确保风险应对工作规范、及时、有效。 

      

                                                   强化党员学习教育  认真组织政治例会

   

    近日上午,第一稽查局党支部召开政治例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及王莉霞书记在市十二届纪委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第一稽查局全体党员在政治例会召开前,通过“智慧党建”学习讲话全文。政治例会上,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的新闻专题节目,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16个要点,12条金句,提纲挈领地领会讲话精神内涵。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政治例会上,按照市局机关党委的安排,全体党员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在3月17日召开的市十二届纪委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王莉霞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思想认识与实践要求两个方面同向发力、精准把握,以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十二届纪委六次全会的召开,为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绘制了“施工图”。第一稽查局全体党员将在党支部带领下,深入学习领悟全会精神,笃学深悟、狠抓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严格对标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忠诚践行 “两个维护”,积极增强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 当前,我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的状态正在“重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正不断释放。神州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第一稽查局全体党员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维护税收征管秩序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实做细纳税辅导,为企业合法经营保驾护航,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促进社会经济恢复良好的发展态势。

  

   

                                                      助力复工复产 稽查人在行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自疫情形势趋缓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复工复产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复工”一词也成为近期的高频词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步伐,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畅通税企沟通渠道,近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副局长邢海军带队的工作小组,深入内蒙古四季春饲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3月24日是内蒙古四季春饲料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第二稽查局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厂区及生产一线车间,实地参观了解企业生产复工情况。在随后进行的税企座谈会上,企业相关人员向工作小组一行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经营状况、纳税情况、疫情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所做的准备以及复工复产后的生产情况等相关内容。工作小组一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讲了疫情期间推出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有关内容,并详细了解了企业复产复工后存在的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对企业提出的涉税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二稽查局始终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四力”要求,牢记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头脑,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英雄事迹、继承革命传统

   

    近日,呼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党支部开展清明节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以“学习英雄事迹、继承革命传统”为主题,以红色家书--《周恩来:吾国今日最大之患 为产业不兴教育不振》为题材,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集中观看红色教育微视。

    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这封家书,不仅情真意切,而且蕴藏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封红色家书讲述的是1921年2月23日周恩来写给表兄陈式周的一封信,介绍自己在欧洲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信中详细解释了择法学习的原因,同时对英、法社会的优劣及俄国革命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并指出:“吾国今日最大之患,为产业不兴,教育不振。”这反映出周总理时时以家国为念,力图学习西方国家长处来改造自己的国家。“至于教育,则根本问题,端在平民身上。”这一判断,至今读来仍让人感受到周总理的深思远虑。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执政为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的周恩来同志都堪称楷模。不忘初心,追忆先贤,步入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复兴做出的卓越努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心怀人民,心怀祖国,砥砺前行,接续奋进,开创事业新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