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实现医保缴费“数据领跑”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持续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推进多部门协同联动,于12月10日成功上线医疗保险自主缴费服务,实现医保缴费“数据领跑”,持续构建首府便民办税服务新格局。 

  此次自主缴纳系统上线,市局在税收协同共治方面下力气、用功夫、花时间,持续推进医疗保险费由核定征收向自主缴纳的模式的转变,实现医保缴费再升级。一方面是着力构建部门协同格局建立健全多部门会商机制,强化与市医疗保障局横向联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缴费方案。针对近期社保费集中缴纳、新医保系统上线运行等情况带来的核定压力、集中缴费压力等问题,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缴费期限延长政策,及时将问题解决,让缴费人有切实获得感。另一方面是着力打通内部联动渠道。主动向自治区税务局相关处室请示工作在区局相关处室大力支持和积极指导下,市局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举措,实时向各旗县区税务局推送工作任务,编制自主缴纳医疗保险费须知,加速推进系统测试应用。一系列有效举措,使自主缴费系统比原定计划提前3天上线,确保我市缴费人及时享受便捷缴费大礼包”。 

  此次上线的医疗保险费自主缴纳服务主要有以下特色:核定环节少,我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无需医保部门核定即可自主缴费,实现“随时随地缴”。受众覆盖广,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及按380元标准缴纳医疗保险费的普通居民均可自主缴费,实现“政策灵活缴”。操作易上手,呼和浩特市只需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按照界面提示简单点击几步,即可成功缴费,实现“自主操作缴”。截至目前,自主缴费系统运行平稳有序。下一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将持续升级系统,优化应用功能,拓宽缴费渠道,确保实现自主缴费渠道更多、流程更简、体验更优,让广大市民、群众有切实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