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深化精细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精细服务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打基础、强弱项、抓改革、创一流,不遗余力营造“三心”(最安心、最省心、最贴心)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软实力”,构筑纳税人满意“硬支撑”。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研精覃思谋改革,持续打造最安心办税缴费环境。市局党委始终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坚持提升站位、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一把手”亲力亲为,设立专班、压实责任。针对营商环境工作存在问题,不仅照方抓药,积极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优化“最多跑一次清单”,184个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更是对症下药,建立完善分管领导联系包联、派驻工作组、工作回访、明察暗访、第三方定期评估等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为中心、部门协同处理为引擎、精准应对为目标、纪检监察全程跟踪为手段的科学合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机制。同时制定《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方案》,在落实16项办税服务制度的基础上,出台《办税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好差评”及“纳税服务言行态度投诉问责”机制,畅通投诉反应渠道,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  

    取精用弘提效率,持续构建最省心办税缴费模式。持续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提升网办率,实现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申报推广率达到95.2%。着力优化税后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全面推行电子退税,实行“一备案”“两覆盖”“三精简”。退税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受理审核时间在6个工作日内完成,单笔业务压缩到1-2日。大力推行发票业务“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服务。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网申邮送、发票到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过“网申邮送”方式,累计为15368户次纳税人办理发票邮寄业务。  

    精益求精重细节,持续深化最贴心办税缴费格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服务出发点,全面开展“按需定制”的“点对点”“面对面”个性化政策宣传辅导,创新推出“万福蒙语说税”、“小罗讲台”、“轶宾课堂”等一系列特色税务课堂,开展互动式的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2020年,纳税人学堂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培训82期,涉及纳税人缴费人18万人次。“小罗讲台”《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增值税普通发票》微视频被总局官网《纳税人学堂》视频栏目转播。依托税费征管协同等工作机制优势,全面探索实施分级分类个性化服务改革,针对不同类型纳税人制定差异化、团队化的服务举措策略,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着力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