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护航促发展 民族团结共奋进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定调子、出点子、树牌子”工作法定音定调,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一)营造氛围定调子。深化民主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税务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增强全体干部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在8月末专题召开了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相关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布小林主席在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旗帜鲜明地落实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三是对干部职工子女蒙授教育等情况开展全方位排查,对涉及本单位、本部门中小学双语教育家庭进行家访,通过深入细致的讲解宣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政策,让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认识,对加强民族融合,增进民族认同起到良好作用。四是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组织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反思民族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推进双语教学改革中的问题和教训,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二)税费服务出点子。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创新开展各项税收征缴工作,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落实好税费协同机制。一是认真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呼和浩特市的民族经济特点和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积极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居民社区、商场、企业、个体工商户广泛宣传和辅导少数民族地区能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广大纳税人及时了解及时享受改革的红利,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税务力量。二是形成独具少数民族区域特色的办税服务环境。使用蒙汉双语文字标注办税厅各类标识指示牌,方便纳税人快速准确的知晓办税途径。通过人员调配和优化,增设蒙汉双语服务窗口和蒙汉兼通导税员,用蒙汉双语编制税收优惠政策、最多跑一次清单、套餐式服务内容等便民办税指南,提升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效率。三是打造“万福蒙语说税”品牌,拓宽税收宣传渠道。发挥蒙古族税务干部蒙语熟练、业务精湛的优势,打造“万福蒙语说税”品牌,通过呼市电视台专题栏目、实体课堂、网上课堂等线下和线上途径为蒙古族纳税人和缴费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 

  (三)党建引领树牌子。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民族事务、脱贫攻坚、模范机关创建,建立起全民族共商共建共享机制。一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民族团结。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有力抓手,以“践行守望相助、共建美丽青城”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低收入少数民族群众全覆盖包联帮扶,解决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增进各族群众感情。二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先争优工作,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2020年,呼市税务系统田锐、敖特更吉日嘎拉和王晓元等多名同志获得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和旗县区党委政府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