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税务迸发“四力” 企业复工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大力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呼和浩特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最强大脑”火速出击 周密部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问需基层解实忧,对各旗县区税务局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进行检查,部署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扎实有序开展税费服务。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做表率,密切结合实际,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有效推进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运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功能召开“线上”局长办公会,专题听取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报,就下一阶段发挥税收服务疫情防控作用作出部署安排。赵哲民局长号召与会人员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提出“八个强化”的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政策解读双辅导 培训+宣传模式显成效

 

  一、助力复工强内功 给力减免惠企业

  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本着落实落细、务求实效的原则,以线上学习为主,辅助以线下小范围现场培训。合理利用各单位各部门自有业务骨干为主讲,结合实际管户分类进行重点政策解读、征管事项强调以及现场答疑解惑,同时对参训干部现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通过这种学习模式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提升税务干部“脑力”和“笔力”,全面掌握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给力落实优惠政策奠定了基础,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税收工作。

  (组织学习新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二、政策落实很暖心

  为全面落实2020年度税费优惠政策,呼市税务局积极扩大宣传范围,通过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网上纳税人学堂、“两微一端”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对涉及可享受政策的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等行业主动提供线上辅导。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报的企业免于处罚,免于信用等级评定扣分。疫情防控期间,呼市税务局对辖区内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特别是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进行深入调查分析,通过落实减免税政策、延长申报期、缓缴税款等一系列举措,让企业“钱袋子”能省则省,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精准施策有“妙招” 税费服务提质效

 

  一、办税环境很舒心

  呼市税务局牢牢把握“抓防疫”和“优服务”两条主线,将疫情防控、纳税服务、复工复产全天候紧密联系起来。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每天上班前都会做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配齐配足防护用品;严格办公区域出入管理,在办税服务厅入口设体温测量点;设立咨询台,对纳税人、缴费人来访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统一在咨询台进行有序接待,最大程度阻断交叉感染,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放心的办税环境。

  (守大门就是守安全)

  二、“非接触式”很贴心

  依照“特殊期间、特殊办法”的原则,呼市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的客观需求出发,一方面在办公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标识,公示《全市办税服务场所预约电话》,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积极鼓励和指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理业务,解决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对于网上办理业务的心理抗拒问题,实现“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另一方面,调动最大人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工作中,强化导税力量,分流办税或指导自助办税。此外,为了解决部分单位打印完税凭证有困难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预约打印完税凭证,约好时间、地点进行“非接触式”领取,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做到疫情防控和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两不误、两到位,步步践行初心使命。

   

    

  (穿梭在纳税人和办税窗口之间的“税务蓝快递员”)

  内蒙古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报道我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做法。运用呼市税务微信公众号“轶宾课堂”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宣传辅导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用心、政策暖心、落实精心,从税收角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记者评价道。

  三、线上服务很省心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做好广泛宣传、对重点行业及重点纳税人逐户推送相应政策,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利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群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线上办税缴费服务。

  监管扶持“不怠慢” 企业防疫生产走上快车道

  呼市税务局全体税干联动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投身疫情期间个体商户复业排查工作中,划片对辖区个体工商户进行地毯式巡查,做到一问二查三宣传。一是询问是否已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指导未备案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登记备案。二是严格做好人员排摸。三是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必须在员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每日监测上报员工身体状况,做好全部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大数据发挥平台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呼市税务局运用内蒙古税收大数据平台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日常税收征管数据,加强部门协作,搭起一座新的税企沟通桥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分析开票数据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为企业精准提供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讯息。这为市内各大中小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添新的助力剂,为首府税收事业发展插上新科技的双翼。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呼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通过平台上日期、地区、行业、企业规模、经济类型、千户集团等 10 余个维度的交互联动,直观反映企业开票经营情况。及时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动态,以增值税发票为基础进行数据监控和分析,积极发挥税收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用。同时,细致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和建议,精准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局。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将努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与企业共担风险、共克时艰。把全力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过渡作为履行王军局长“四力”要求的一次重大检阅,努力提高抗疫大考与改革发展稳定的综合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