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全力打造 “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打造“走在前列、精确执法、智能快享、矛盾化解、向上向善”的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边合区税务局创新实施“党建+税费服务”工作模式,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纪检委员服务专窗,成立边合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讨论等形式,党团结对传帮带、以训带干提素质,加强青年税干的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水平,形成“党员示范+青年践诺”的党建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擦亮“智税惠企 税兴业精”党建品牌。  

  边合区税务局成立“税费协同”工作小组,提升“枫桥式”争议解决能力。在办税服务厅建设实体化运作场所,负责点对点、面对面协调处理税费争议问题。组建各个股室以及业务骨干共同组成的调解员工作团队开展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实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费)业务咨询和税法援助服务,将涉税(费)疑难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保证“业务办理不出厅,问题解决不出局”。协同工作团队将疑难问题按照属性类别分类归纳后,采取“三步处置法”,先由团队内部沟通处理,必要时再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专家会诊”,本级无法处理时逐级报送上级协同工作团队。通过上级协同平台解决的问题列为典型问题,综合分析其产生原因和处理方式,举一反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贯通一类难点”,努力把疑难问题化解在基层。同时,运用线上“税费协同工作群”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问诊”“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满足多元办税缴费需求。自税费协同工作小组运作以来,已成功调解日常涉税费争议5宗。   

  下一步,边合区税务局将继续按照“强基、提效、减负”原则,切实回应纳税人的所思所忧所盼,治痛点、疏堵点、克难点,深度解决纳税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促使主题教育成为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