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税务+”助力二连口岸边民互市贸易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初,走进二连浩特市口岸,一辆辆满载羊绒、菜籽油的货车缓缓通过口岸关卡进入二连浩特市,互市贸易区更是人声鼎沸,虽已是冬天,发展的“热浪”,让这座小城展现出勃勃生机。

  为助力二连浩特市对外贸易企业加速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主动融入国家对外贸易发展大局,创新拓展“税务+”,为口岸经济注入税收动力。

  “税务+”三语服务。边合区税务局在互市贸易区内开设办税服务窗口,推出了中、蒙、西里尔文三语办税服务,打破沟通障碍,解决少数民族纳税人因语言不通造成的办税难题;开展线上“多语言”可视化答疑,围绕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与少数民族纳税人开展“屏对屏”互动答疑;在线上培训、普法宣传中加入多语字幕,全力打造具有口岸特色税费服务品牌。

  税务+”多部门协作。针对互贸区多部门进驻、涉税矛盾较为复杂的情况,边合区税务局与海关、边防检查站等多部门共同创建“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创建涉税争议多元预防调解机制,快速识别判断税费争议情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走进“一扇门”、诉求“一站结”,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力求让二连浩特互市贸易区税收服务成为我区“口岸税收征管服务新标杆”

  “税务+”青年突击队。边合区税务局充分调动青年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青年助力口岸经济行动,将最新政策直达经营主体,为口岸经济贡献青年力量。“边民互市贸易区启动初期,税务部门的‘青年突击队’就上门问需求、解难题,为我们进行精准政策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就了解到最新税收政策,真是太贴心了!”二连边民合作社工作人员武孟格说。

  “现在,我们边民每人每天能享受8000元进口申报的免税额度,在互市贸易中可以得到实惠,互贸区内的税务窗口中午和晚上也有税务工作人员值班,随时为我们办理代开发票业务,这种‘家门口’服务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真是太贴心了!”边民白巴特尔激动的说。

  边合区税务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税务+”力量,打通互市贸易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外贸企业边民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确保政策红利惠及边民,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