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增值税支持政策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赢”

  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增值税支持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深入宣传解读。及时通过公文系统、内外网网站、FTP等工作渠道下达增值税支持政策文件、解读、问题解答、政策指引,同时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做好宣传。通过区局微信公众号制发3期贴近实际的微课件,到目前点击量已近万次。从金税三期系统提取相关纳税人清单,对可能涉及公共交通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的2400多户一般纳税人推送了提示短信,各盟市税务局推送提示的小规模纳税人超过1万户。区局开展了1期网络直播宣传解读,与4.8万名网友交流互动。在组织全区600名税务干部学习总局视频培训基础上,根据新政策执行第一个征期的实际需要,通过钉钉视频系统对全区430多名税务干部再次系统培训了政策解读把握和实际操作要点。

  ——细致周密落实。区局第一时间部署确保税控设备正常使用和增值税发票“保供”。及时发布服务公告,两家税控服务单位落实服务人员712人;将8949万份纸质及电子发票提前配送到基层一线。主动了解生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情况,特别是对转产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的16户纳税人“一对一”推送支持政策,提示企业联系相关部门申报进入“生产企业名单”。及时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网上公布的重点保障物资清单传达到全区,并对接联系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随时跟进了解地方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落实进度情况。紧盯2月份征期增值税支持政策运行情况,抽调业务骨干组织专班从金税三期系统提取分析数据,研究明确应对解决办法。及时下达出口退税计划6.7亿元,逐笔跟踪问效退税进度,努力为外贸出口纾困解难。聚焦煤炭等重点行业,利用增值税发票、海关报关关单、出口退税等数据深度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优化改进服务。在电子税务局中增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功能和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推出发票“线上申领,邮寄配送”服务,春节后已有9384户纳税人“零次跑”领用发票。提前在电子税务局开发了小规模纳税人核定专票票种用例,2月1日全面启动小规模纳税人自愿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经网上核定即可在自助办税终端上领用专票。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全面实行网上申报,2月份141户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已全部退付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