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19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的内容,报告所列表格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盟市频道“乌海市”进行(http://neimenggu .chinatax.gov.cn/sjpd/wh)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君正街创业路4号,邮编:016000,电话:0473-3893235,传真同)。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乌海市税务局在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立足新税务新起点,将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夯实公开基础,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有力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详细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涉及纳税人利益调整、需要纳税人广泛知晓或者纳税人参与的政府信息,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及时向对外公开。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优化公开流程,尤其是做好对外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失泄密、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尤其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9年,乌海市税务局在税务网站公开信息171条,微信发布48期、336条。      

    2.着力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深入解读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内容、目标任务等,使纳税人、缴费人便于理解,尤其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解读尽解读”。积极创新信息发布方式,利用图解、短视频、微信快闪等新媒体开展宣传解读,丰富解读形式,更易于纳税人、缴费人接受。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工作群等渠道聚焦发生,充分发挥税务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税收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积极推进依申请信息公开。持续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同时,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协作,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过程中,相关业务科室共同研究论证,同时邀请单位公职律师参与其中,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有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2.申请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201911日至1231日,我局共收到纳税人、缴费人当面申请信息公开申请3件。从申请方式看,主要以邮寄方式为主;从申请的内容看,主要集中在税收发票公开上,要求公开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和房产税税票、契税发票等。 

    3.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情况。对于3件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有效工作日(20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并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2019年未收到纳税人行政复议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和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乌海市税务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了市、区两级税务局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大力巩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 

    2.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乌海市税务局认真梳理已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结合全市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和“立改废”要求,迅速修订出台了《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及时更新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规范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大力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机关各科室相互协调配合,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了税务部门治理能力。 

  (四)平台建设情况 

    乌海市税务局分别在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和乌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面开设了 “乌海市”和“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两个频道,同时开通了“乌海税务”微信公众号,并向上级部门登记备案。 

  (五)监督保障 

    乌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纳入全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加大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的监督和考评力度。严密防范政务公开中的涉税舆情,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与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强化政务公开组织培训,2019年举办培训2期、约 5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87.58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乌海市税务局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上需进一步提升,对各公开渠道的协调联动需进一步优化;四是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20年,乌海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务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税务机关依法治税、便民办税,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二是完善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税务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整合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快捷化、长效化。三是围绕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进一步做好税收新政策文件的解读和涉税舆情处置应对工作。四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政务公开运转规范,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公信力。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理顺工作职责,加强教育培训,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乌海市税务局积极解读回应涉税舆情。研究制定了全市税务系统涉税负面舆情应对处置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舆情应对处置流程,实现涉税负面舆情有效应对处置。2019年共发现涉税舆情3起,均按照流程进行了处置和应对。充分发挥优秀网评员作用,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务舆情进行积极回应及转载相关回应,全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 

  

    特此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