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乌达区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乌海市税务局和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便民信息发布、涉税政策解读和问题反馈,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本年度报告所列表格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盟市频道“乌海市”进行(http://neimenggu .chinatax.gov.cn/sjpd/wh)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乌达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东街52号,邮编:016000,电话:0473-3023736

    现将乌达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以来,乌达区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税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纳税人知情权等合法权益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税收政策解读、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积极对外公开相关内容,并将相关工作形成制度化和机制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情况如下:

    1.主动公开范围

   (1乌达区税务局机构职能、办公地点、时间及联系方式。

   (2)乌达区税务局局领导简介。

   (3)政策法规方面,包含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规范性文件。

   (4)纳税服务方面,包含纳税人权利及义务、A级纳税人名单、涉税专业服务相关内容。

   (5)行政执法方面,包含权责清单、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委托代征公告。

   (6)招投标采购信息公告。

   (7)乌达区税务局日常工作动态

   (8)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及邮箱

    2.主动公开途径

   (1)“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网站,通过区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便民服务信息。

   (2)“内蒙古·乌达”http://www.wda.gov.cn/sysadmin/login/index.do,通过乌达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公开各类便民服务信息。

  (3)各类“便民纳税服务”相关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多个微信群,及时向纳税人宣传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扫黑除恶举报方式、解答纳税人各类财税疑难问题等。

   (4)办税服务大厅。通过办税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板、海报、宣传册,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向纳税人免费发放涉税事项告知单,涉税事项操作指南,减税降费政策等公开资料。

   (5)咨询热线。通过在办税服务厅公开投诉电话、12366纳税服务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保障纳税人合理诉求的渠道畅通无阻。2019年全年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59起,12366纳税服务热线28起

   (6)纳税人学堂。2019年全年纳税人学堂共开展18期,培训纳税人约2100人次,累计培训时长约1800分钟,发放“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表”和调查问卷1300余份,收到了纳税人的积极反馈。培训内容涉及电子税务局和减税降费业务政策讲解,电子发票平台使用、i税平台功能、纳税申报等实际操作。依托纳税人学堂,充分发挥好税收宣传职能,推动纳税服务主体间良好互动,确保每一位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尽享税收红利。

  (7)其他途径。乌达区税务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举行纳税人座谈会解答纳税人各类诉求及向纳税人讲解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税宣月”“宪法宣传日”乌海市《政风行风热线》等契机集中讲解各类最新税收政策和优惠便民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切实强化组织流程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确定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并对公开事项及内容建立台账管理,对于涉及多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协调把关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符合公开及保密审核要求。

    2019年以来,我局尚未收到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切实强化各类平台渠道利用,及时通过公告栏、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相关网站栏目对主动公开事项、日常工作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情权。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通过“内蒙古·乌达”http://www.wda.gov.cn/sysadmin/login/index.do、“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旗县频道”发布相关公开内容。

    (五)监督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要求成立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各相关部门职责,确保公开渠道畅通,内容无误。

    二是加强考核考评体系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细化责任人责任,确保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责任落实落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

       0

329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8677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乌达区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共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具体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主要包括: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够透彻,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深刻的研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内容审核,保密审核,缺乏明确细化的标准,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公开不够具体,公开范围局限等问题。三是公开个别税收信息不够及时,各股室、部门,公开意识不强,有时公开信息会出现滞后。乌达区税务局针对以上三个问题作出如下改进: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组织我局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政务公开文件和最新政策。二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及时报送部门最新最近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确保公布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流程。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开流程,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的各种途径,确保政务公开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全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