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全区各地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使命艰巨,意义重大。全区各地税务部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党委“1358”工作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深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税务实践开启新篇章。 

  发挥“联”的作用,各盟市税务部门“实”起来 

  在包头,税务部门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探索“数据质量提升”务实举措。一是紧盯源头,做实网格化管理,以“税务+企业”协同共管模式,将数据提醒、完善、审核和监管环节前置,强化废旧物资综合利用数据搜集分析,推进智能化“分类识别、自动扫描、高效整合”,扎实做好数据聚合、供应。二是掌握规律,贯彻“以数治税”理念,继续深化“税收数字看板”应用功能开发,推动“行业监管+税种精管”和“业务+数据”相互融合驱动,归纳整理行业税收规律和税种政策特点,逐步探索税种和行业管理模型,建立行业和税种大数据体检表。三是建强团队,采用“1+N”互动模式,建强市局团队、扎实基层团队,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上下联动、定期轮训、经验共享。四是管控风险,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利用好“双随机、一公开”风险防控和监管模式。五是深化共享,内部充分发挥税费协同机制作用,整合各条线工作力量,实现数据内部增值利用;外部强化政府等第三方数据共享共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确保优惠政策落准落稳、直达快享。 

  在呼伦贝尔,税务部门紧紧围绕“1358”工作思路,锚定党建工作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执行力。在抓好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方面,一是打造“三个学习品牌”:抓“关键少数”,打造第一议题制度政治品牌;抓“重点人群”,打造支部书记讲党课特色品牌;抓“青年群体”,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品牌。二是紧盯“三个提升”: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各项制度执行力和标准化;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以“税务青年工坊”党建创新项目为抓手,切实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三是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坚持把执纪监督贯穿始终。 

  在兴安盟,税务部门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动工作必须关注的“人员素质、问题导向、协同联动”三个核心因素。特别是要聚焦“人”的因素,将能力提升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立足点,要以制度规范人,落实“制度机制建设年”要求,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管理机制,拓展《共学会商》《兴税学堂》《共享联学》“现代师徒制”等制度成果,组织开展岗位练兵,让税务干部在学习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开拓视野;要以文化引领人,以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兴税”工程,抓实“党建品牌创建”“干部关爱激励”专项行动,提升干部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要以典型带动人,推进“创先争优进位”工程,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开展“最美税务人”“两优一先”等事迹宣讲,推出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激发各层级干部活力。 

  在通辽,税务部门迅速行动,理思路、谋方法、强举措,推动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在通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抓学习,凝共识。通过党委会议、专题研讨等方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习、逐条逐项研究、准确深刻领会。二是抓部署,压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研究制定落实举措,各科室按条线分赛道制定工作台账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分解,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按月以党委扩大会议为载体,以督查督办闭环管理机制为抓手,实时跟进,监督问效。三是抓落实,求实效。聚焦“1358”工作思路,做到破解难题有的放矢,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在赤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全区税收工作报告,通过四个“一体”积极探索新时代税收工作新思维、新路径、新举措,通过三个“一以贯之” 实现各项税收工作跃升进位。四个“一体”即:加快推动组织税费收入、税费支持政策、以税咨政辅政一体落实;税费共治格局、税费共治机制、税费共治水平一体推进;精准监管措施、新型监管机制、监管技术手段一体抓实;新型服务体系、税费服务水平、多元服务形式一体深化。三个“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在“抓好党务”中凝心铸魂,以“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为切口,完善赤峰市税务系统“1+5+N”党建品牌矩阵建设模式;一以贯之在“干好税务”中聚智聚力,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实“春风行动”第一批17条举措,充分发挥“问需问计走访”抓手作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提升”筑牢征管基础;一以贯之在“带好队伍”中强基固本,深入实施“干部关爱激励”工程激发队伍活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深度转变作风,整合融合“三大”“三小”活动不断提升能力,聚焦“分类型、分来源”持续强化整改。 

  在巴彦淖尔,税务部门一往无前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一方面,调整优化“财税大数据指挥中心”的中心职能,以“以税咨政”为抓手,扩展税务大数据应用的领域,创建适合各个科室使用的“驾驶舱”数据图表集。同时,帮助各基层税务局建设适合自己的大数据展板,从数据应用领域激发创新项目发展。另一方面,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和数据服务工作,采取试点旗县试点税务所的办法,分阶段分层次提高管户和申报信息的精准度,充分利用自治区大数据平台为基层税务所设计开发管户精准扫描软件,帮助基层税务所减少数据更正风险事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在二连浩特,税务部门召开传达贯彻全区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提出以下举措:一是加强学习,谋划全年工作任务。局领导带头学习共同研究,重点学习涉及分管部门的工作任务,各部门认真组织本部门人员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到实实在在学、结合实际学,确保会议精神在二连浩特市税务系统落地见效。二是提炼要点,形成全年工作清单。在学习会议报告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全年工作的发力点,精准定位全年工作目标,形成可量化工作清单。聚焦“1358”工作思路,结合二连浩特口岸特点,打造口岸经合区、边合区、互贸区“三区”特色税费征管服务。三是只争朝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落实会议报告精神作为“作风大转变”行动的重要体现,提高思想站位,树立边学习、边研究、边谋划、边落实的理念,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抓好落实,推动全年工作高质量完成。 

  增进“落”的质效,各旗县税务部门“活”起来 

  在呼和浩特,赛罕区税务部门坚持“三个一”理念推进“能力大提升”行动,保持统筹协调“一盘棋”,将“能力大提升”行动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统一筹划、统一部署,推进落实。抓好业务培训“一条链”,制定完善精细化、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开展业务骨干讲授学、专题培训重点学、青年团队集中学、晨会夕学拓展学,营造互促共学的良好氛围。凝聚工作合力“一条心”,树立正确导向,用好激励机制,切实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广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税务部门将狠抓执行,做实旗县局,全力打造“基层样板”。一是创建最强党支部。按照“达标创优、五强双争”要求,以“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为导向,积极创树特色品牌,建设“标准党支部”“特色党支部”“最强党支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二是全面提升征管质效。强化税源分析,科学准确测算。进一步夯实税收基础管理工作,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征管合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在阿拉善,阿拉善右旗税务部门思想上全面对标、行动上全面看齐,落实上快速有力,举办“守正创新开新局 勇毅前行促发展”思路展晒活动,通过专题会、股室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全员学、全面学、深入学自治区税务局党委“1358”工作思路,确保每个部门、每位干部传达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在活动中,税务干部们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运用PPT、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展晒、分享、交流,逐条对标自治区税务局党委“1358”工作思路,对深入推进“三个行动”、系统实施“五大工程”、切实抓好“八项工作”找差距、明责任、细分解、促提升,对2023年度工作梳理“目标清单”,进一步凝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在满洲里,各旗县区税务部门组织广大职工通过各种方式领会了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有以下工作思路:一是着力“创先争优进位”工程。全力争创样板局,积极发挥旗县局作用,树立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融入问题导向,营造人人有责氛围,既抓实当下荣誉争创,也谋划长远奋斗目标,既争创个人荣誉,更争创集体荣誉,努力在“创先争优进位”工程上做出成效。二是不断提升办税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税务局税务所党支部为基点创建支部品牌特色;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积极探索为税务人和纳税人双减负,办税速度和办税质量双提升的举措,进一步探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多方渠道,继续打造5G办税服务厅项目。 

  凝聚“干”的力量,各地税务干部“动”起来 

  在锡林郭勒,税务部门表示,全盟税务系统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分期分批举办各类型培训班,开展弘扬主旋律、正能量、参与广的文体活动,全面学习、系统把握、认真落实。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税收治理水平。认真开展问需走访调研活动,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向上向好。 

  在乌兰察布,税务部门表示,2023年市乌兰察布税务起笔答新卷、再写新辉煌的关键之年,全市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六大能力”建设的丰富内涵,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聚焦“1358”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推进落实机制,加快政策型服务、并重型服务、个性型服务、全链型服务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项目。拓展“一网通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优化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对涉税需求和投诉建议的研判处置,探索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在乌海,税务部门表示,一是转变作风提士气。扎实推进“一竿子动员浓氛围、一账清管理促落实、一品牌推进重引领、一体化监督有保障、一网联评估强运用”的“五个一”工作任务,树立起“真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和“说干就干”的执行作风,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提升服务优环境。以“政策推送更精准、诉求响应更快速、办税缴费更便利”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企业联络员制度,在多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的同时,完善需求收集与反馈机制,全面收集梳理纳税人需求,将纳税人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我们的“落实清单”,持续提升精细服务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