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2月6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税收工作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税收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思路举措,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代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作全区税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税务系统在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赓续奋斗,接续前行,锐意进取、奋楫争先,内蒙古税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是在凝神铸魂中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高举伟大旗帜、深悟思想伟力,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增强前行动力;围绕政治机关建设,在强化党建引领中走好第一方阵;在深化自我检视中压实主体责任,交出了一份信而有行的“政治答卷”。这是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扛牢税收天职、压实税务主责,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信心、增活力;有力有序提升税费收入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支撑、做保障;稳妥稳健加强社保非税管理,为深耕税费皆重促转型、谋共治,交出了一份抓而有果的“主业答卷”。这是在科学治理中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推进春风便民、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利企便民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更足;加大税收监管力度,纳税人缴费人遵从度更高;交出了一份行而有效的“治税答卷”。这是在创新破局中发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发挥试点先行作用,贡献方案,探索路径,交出了一份进而有为的“革新答卷”。这是在夯基固本中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提振干事活力、守护安全稳定,交出了一份治而有策的“带队答卷”。这是在严管厚爱中清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年,全区税务系统坚持刀刃向内、深化自我革命,推进“两个责任”一体发力;推进监督体系一体完善;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抓实,交出了一份改而有方的“赶考答卷”。 

  会议回顾总结了共同走过、同心奋斗的2022年。全区税务系统进而有为、善战善为,打赢了进位仗、翻身仗、创优仗“三场硬仗”,实现了“三个跨越”。全区税务系统因时而变、聚势而为,积累了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守正创新”这一本质要求、“团结共进”这一重要原则、“问题导向”这一精准路径、“系统施治”这一有效方法、“走在前列”这一昂扬姿态贯穿始终“六个经验”,形成“六大共识”。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使命艰巨,意义重大。全区税务系统要把以往年度有效思路坚持下去,着眼形势变化和上级部署,结合系统实际加以把握和完善,识时应势、守正创新,深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税务实践,交出新的“精彩答卷”。要想聚焦国情、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把握应有之责,聚焦区情、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准攻坚之责,聚焦税情、在税收现代化发展战略中扛牢承接之责,聚焦局情、在内蒙古税务持续进位中压实提升之责,就要坚持“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找准各层级在全局中的站位、定位、方位,围绕“做精自治区局、做强盟市局、做实旗县局”,推动内蒙古税收事业长远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以“六大体系”“六大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内蒙古实践,统筹推动“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一体深化、全面增效、持续出彩,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展现更大税务担当,为新征程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并确定全区税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锚定“一个基调”,深入推进“三个行动”,系统实施“五大工程”,切实抓好“八项工作”,简称“1358”工作思路。一是坚持锚定“一个基调”。强调“稳”“进”“优”。宏观上,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相关部署要求,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微观上,把章法摆清、把支撑做硬,持续扩展“进”的空间,激发“进”的动力,挖掘“优”的潜能、实现“优”的升级。二是深入推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问题大整改”三个行动。把导向树立起来、把氛围营造起来,营造学业务、抓业务、强业务良好氛围,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措施的有效性。三是系统实施“数据质量提升”“文化育人兴税”“创先争优进位”“党建品牌创建”“干部关爱激励”五大工程。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再加力、多探索,擦亮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党建品牌;持续提升数据规范化、标准化、精确化管理水平;完善和赋予税务文化新内涵,推进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开花结果;激励广大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通过导向树立等方式,真正把激励机制用足用活,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四是切实抓好“八项工作”。切实抓好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监督合力”协同贯通,“严管厚爱”相济并行;切实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切实抓好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服务统筹性促“应享尽享”,提升服务实效性促“增效提效”,提升服务便捷性促“惠企暖企”;切实抓好税收精准监管;切实抓好社保非税管理,税费分析齐头并进;切实抓好税收征管改革,在发挥试点先行作用上、提升税费征管质效上、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上持续加力;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建强班子、育好人才、增强动能。 

  会议要求,全区税务系统要抓早抓紧抓实,调优状态,调快节奏,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务实担当、提速增效,为各项工作安排落地生根提供坚实保证。一是改进作风促担当。要敢担当、善作为,从导向上激励,从督查上促动,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全面激发出来。二是建章立制优治理。今年被定为“制度机制建设年”,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制度执行,以制促管、以制促治。三是协同发力提效率。要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不拖拉、不怠惰,把认识提上来,把合力聚起来,在各项工作中展现“内蒙古效率”。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2022年内蒙古税务“十大税收工作事件”视频,参观了自治区税务局机关文化展厅,并就会议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包清泉主持会议。自治区税务局领导,各盟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东风场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及助手,区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