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务系统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近日,全区税务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级税务机关紧密结合内蒙古税务实际,发挥以税咨政辅政、以税助企惠民和以税赋能增效的作用,让中国式现代化的税收实践熠熠生辉。

  政治站位再提升,把税务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中把握

  自治区税务局举办全区税务系统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组织三级税务机关共同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辅导讲座。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强调,要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根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思考和谋划,在固本守正与求索创新中答好“税务卷”;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助推发展与守护安全中下好“改革棋”;要使税收职能高度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大链条”,在统筹全局与聚焦一域中画好“咨政图”。包头市税务局开展“税企共话二十大”活动,在征求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中深入思考税务机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使命,在讨论中形成共识,提出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着力对税费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干部能力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对税费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紧扣发展之需和工作实际,找准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以税收现代化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班子认真聚众智启新知,各部门负责人积极谈体会谈收获,在大讨论中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工作能取得重要成就,关键在于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是中国式税收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谈感想、话体会。在大讨论中,大家通过总结和探讨过去5年税收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感受到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明确了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确保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不断取得新成绩的政治保证,更加坚定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决心,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乌海市税务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乌海市乌达区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成员王改梅代表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报告,以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征文调研、编发信息专刊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根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思考谋划,形成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举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事业发展。二连浩特市税务局组织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根基和实践发展中思考作为一名税务干部的神圣使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到“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总目标上来,体现到“干”字上来,落实到尽心履职尽责上来。

  工作举措再创新,探索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在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大讨论活动中,李传玉指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内蒙古税务要聚焦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贯彻新理念努力“答题”,要对标做精做强做实和夯基引领创优全力“出征”,要着眼抓从严治党、抓破难除弊、抓人才兴税聚力“赶考”。通辽市税务局重点围绕“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推进税收现代化”主题开展大讨论,提出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税务局党委“1336”工作安排,守依法治税之正,创制度机制之新,引领和激励干部职工传承弘扬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找准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补齐税收征管、政策落实、纳税服务、行政运转中的短板弱项,推动通辽税收事业沿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锡林郭勒盟税务局打造“领导带起来,支部动起来,党员跟起来”格局,利用“锡盟税务”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一把手’谈落实”栏目,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将大讨论活动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紧扣自治区税务局“1336”工作安排,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抓细绩效考评、抓深数据质量管理、扎实推进“三项工程”。阿拉善盟税务局携手百色市税务局开展“云端联学二十大·聚力税收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两地税务干部围绕“立足税务部门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税收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更好服务宏观决策和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不同角度发生思想碰撞,探索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和举措。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明确“六学六增六提升”要求,为深入开展大讨论绘制“导航图”。党委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岗位畅谈感受,提出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长效化推进“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担当意识再增强,书写以税收力量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10月以来,全区税务系统在严峻复杂疫情形势下做到了责任不缺位、运转不断线、工作不断档,生动诠释了税务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里,全区税务系统还将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强的担当意识推动“学习好、收官好、总结好、谋划好”。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在大讨论活动中全面回顾十年来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成绩经验和问题不足,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4项与税务部门直接相关的任务,共同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举措,谋深谋细未来发展方向,展现首府税务担当。兴安盟税务局在大讨论中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决心找准职能职责定位,有力有效推进税收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讨论”活动、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担当作为。赤峰市税务局围绕“六个方面”,聚焦“三个维度”,做到党委班子带头谈、支部党员齐参与、机关基层畅联通,确保大讨论活动有“高度”、有“广度”、有“力度”。目前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走访纳税人缴费人代表43人次,召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税企座谈会6次,梳理形成意见建议26条,撰写调研报告10篇,以扎实行动全力打造征税周全、退税便捷、管税规范、纳税便利的税务工作体系。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大讨论活动中谈具体思路、工作方法和落实举措。大家表示,要围绕税收法治现代化,扎实推进执法为民,努力创建精准执法有温度、税收普惠有深度、税企连心有力度的“三有”局面;着力提升法治水平,积极创建巩固思想走实路、规定动作亮实招、锻造铁军出实效的“三实”作风,以税收法治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在大讨论活动中结合留抵退税工作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将基层党组织作为凝聚引领各部门精诚共治的“强堡垒”,将大数据打造成为做好留抵退税工作的“金钥匙”,认真总结提炼“五措并举”战略打法在打赢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主动仗”中的重要作用,凝聚起在新征程上继续鼓足干劲推动税收事业现代化的决心动力,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交出内蒙古税务优异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