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各地纳税服务语言团队“暖心”服务纳税人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满意度、持续优化国际税收营商环境,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区各地税务机关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充分发挥纳税服务语言团队作用,畅通税企沟通联系,不断推出惠企利民、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新办法。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为跨境提供精细化靶向服务。纳税服务语言团队成员编辑校对中英双语《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常见问题及解答》,有效帮助非居民企业了解政策红利、做到应享尽享、维护合法权益;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纳税服务语言保障,提升办税体验,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境外纳税人提供双语国际税收涉税咨询服务,纳税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征管规定、申报纳税等方面进行咨询,打破境外纳税人的语言障碍。

  包头市税务局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满足企业国际税收业务办理各项需求。包头市税务局外语服务团队成员发挥自身英语、日语优势,积极为外商投资企业信息采集工作提供翻译工作,全方位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政策整理、流程辅导、外文合同翻译审核等“政策+服务”双输送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通过“线上+实践”培训方式,积极参加OECD等线上培训和跨盟市反避税案件会审,丰富理论知识同时提升实践操作能力,为外语人才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贡献自己的“税语力”。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结合本地区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服务,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日常发力夯实服务基础。纳税服务语言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到非居民税收与反避税等各项国际税收重点工作中,与各旗市区局从事国际税收业务的同事共同商讨、学习,助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以团队的力量不断带动提升全市国际税收业务工作水平。二是团队协同提升服务质效。坚持纳税服务系统化、整体化、协同化工作思维,主动做好语言服务工作。团队成员主动参与走访辖区重点纳税人,提供纳税服务语言保障。

  兴安盟税务局双语志愿服务人员进驻办税服务厅,在蒙古族人口聚集的科右中旗税务局服务厅设置蒙汉双语标识,在显要位置摆放蒙汉两种语言文字的政策解读和办事指引,设置蒙汉双语导税台及蒙汉双语服务窗口,极大地方便了蒙古族纳税人群众办理业务;根据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特殊的社会人文环境特点,组织开展“草原名医说税法”“乌力格尔唱税法”“蒙语税法进校园”等特色宣传活动;将30余篇具有民族特色的原创税收宣传漫画和自行编制的蒙汉双语办税服务指南摆放张贴在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室、车站、超市等地,在各民族同胞之间广泛宣传税收政策,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双语志愿服务人员深入巴彦呼舒镇罕乌拉社区,向社区居民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通辽市税务局立足民族地区和税务工作实际,精准对接重点产业建设,有效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结合当地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统筹协调人力资源,组织相应的蒙语业务专家提供纳税辅导,消除语言沟通障碍,助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赤峰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共产党员力量,培养俄语特长,扩充志愿服务队伍。语言服务团队成员利用工作之余,与青年税干交流俄语、中俄关系、国际税收等相关的话题,鼓励感兴趣的同事系统地学习俄语,为团队培养后备力量。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开展民族特色宣传,提供双语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结合“送政问需”走访活动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宣传活动,为中小企业宣讲《内蒙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意义和内容,并发放双语民族团结法律法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资料;在办税大厅开设“蒙汉双语办税窗口”,指定既精通业务又精通本地蒙语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人接待和一站式办理,为少数民族提供暖心双语服务。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调研本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构成情况,探索建立了税务人员参与,本地方言和小语种相结合的‘多语’服务团队”;加强对厅线联动和导税工作人员的本地方言培训,要求热情高效的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业务咨询和远程帮办服务,并建立线上快速响应机制,如果办税厅出现了与小语种纳税人缴费人沟通不畅的情况,立即通过钉钉APP以视频、语音等形式联系“多语”服务团队相应语种成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零延时的税费服务。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立足地区特色,借助2022年成吉思汗陵夏季苏鲁克祭典活动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契机,拓宽宣传视野、突破辖区宣传局限,与成吉思汗陵旅游开发区税务局共同通过搭建税法咨询台、放置税法宣传展板、向纳税人免费发放印有减税降费宣传标语及政策汇编电子书二维码的矿泉水、税收宣传环保布袋、二维码税法宣传笔、蒙汉文版的致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封信以及个人所得税、社保费、增值税等税收政策宣传资料,将税法宣传角嵌入到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祭活动当中,宣传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安排蒙古族税干组建“民族语言通”导税团队深入办税厅及企业为纳税人提供特色“双语”涉税咨询和服务,实行“点对点”民族特色办税服务;组建融合擅长口语交流、具有翻译工作经验、精通各类小语种的外语人才,涉及英语、日语、俄语、韩语、印地语等,满足多元化税费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机关涉外工作能力和水平;办税场所整体突出少数民族地区特色,蒙汉双语字样随处可见,开设蒙汉双语办税服务窗口,配置蒙汉双语导税员,从业务办理层面、宣传资料层面推行蒙汉双语服务,切实落实惠民便民举措。

  乌海市税务局组建纳税服务语言团队,开展《国别税讯》期刊编译工作,,以团队形式定期搜集、整理、翻译及发布捷克斯洛伐克重要涉税信息,积极开展对捷克经济形势、进出口贸易、税制改革、纳税服务等经济税收研究,定期发布国别税讯,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等形式推送国别税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涉税事项服务,提升化解税收风险能力;为涉外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咨询、导税、业务办理等一体化服务,有效解决部分纳税人因语言不通产生的税费疑难问题。

 

 

  阿拉善盟税务局先后推出服务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的“四心”“六不让”纳税服务措施,促进民族团结的“首问责任制”,实施“税宣边疆万里行”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深入践行“学雷锋精神、做税务脊梁”的价值理念,成立“学雷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团支部开展“联学共建”,听“红色故事”,学“红色教材”,访“红色足迹”,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向少数民族纳税人推行“双语服务”,解决语言交流难题,拉近彼此关系,增进民族团结交流与融合,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满洲里市税务局为主动适应口岸经济的发展特色,持续做好“俄蒙英”三国语言服务模式。针对毗邻俄、蒙的特点,为了方便不同语种的纳税人政策咨询和办理涉税事项,将精通外语的业务骨干力量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俄蒙英”三国语言导税服务,辅导纳税人填写资料、熟悉流程、宣传政策,切实提高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建立“一对一”办税缴费辅导账册,配备掌握外语的税务干部与不同语种的纳税人“一对一”进行交流,掌握企业在境外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境外税收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生产经营环节面临的实际困难。

  二连浩特市税务局结合二连浩特市中蒙贸易“桥头堡”、“前哨站”特殊地缘优势,组建纳税服务语言团队,指定蒙汉兼通的“双语”税干开展导税服务,为涉外企业投资中所有可能涉及的所有问题提供优化的一站式咨询;积极宣传《中国居民赴蒙古投资税收指南》和《中国居民赴俄罗斯投资税收指南》等政策指引手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的税收服务,更好护航“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力求通过双语服务团队的建立,畅通税企沟通联系, 助力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更多的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为中蒙口岸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