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带着问题走流程 换位思考优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目前在办理流程中存在哪些堵点、难点?” 

  “风险疑点是怎么排除的?” 

  “在哪个环节排除的?”…… 

  这些问题是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一把手”李传玉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部门现场观摩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时提出的。带着问题,李传玉局长与办税人员一起梳理流程,找到症结,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并要求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以“找痛点、疏堵点、攻难点”为目标,加强各环节风险排查防控。 

  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纳税人都会发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个办税服务厅里,总会看到自治区、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一把手”忙碌的身影。他们不仅详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具体情况,而且亲自上手办理具体业务,不仅注重体验实际、兼顾线下线上,而且注重整改纠正、协同共治、三级联动,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 

  这就是“一把手走流程”工作。 

  据了解,此项工作是今年以来内蒙古税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全区税务系统“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又一重要举措。全区税务部门在“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中,结合纳税人期盼解决的问题,带着问题走流程,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走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窗口办税人员服务态度好不好?” 

  “有没有进税企互动微信群?” 

  “对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还有哪些需求和建议?”…… 

  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里,市税务部门“一把手”周晟查实情、听民声,亲身体验业务办理流程,“零距离”倾听纳税人诉求,解答涉税疑问。 

  “办理业务也就用了几分钟,从清不清楚到满不满意,办税人员还征询我对办税服务的意见建议,后来才知道那是市局的周局长,真是太亲切了,拉满体验感!”前来办理申报纳税的张女士说道。 

 

   

  据悉,“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开展过程中,自治区、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一把手”深入办税服务厅,通过跟随纳税人办理实际业务,从导税员预审资料、引导分类、叫号等待、人工窗口受理、办理完成、评价等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全流程体验,在现场跟办过程中积极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发现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在呼伦贝尔,税务部门“一把手”郝建军亲身体验、陪同办理、现场问效,收集意见建议、疏通办税堵点。在科右中旗,税务部门“一把手”邓云鹏用蒙语与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亲切地沟通交流。在化德县,税务部门“一把手”张建敏除了实地走访企业、深入办税服务厅亲身体验外,还把“一把手走流程”走到了“网路”上,在税企群里开通“局长直通车”,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涉税服务从“能不能办”向“好不好办”“贴不贴心”转变。 

  据悉,此次“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还特别注重“协同共治”,多维度、多角度发现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以税务人员视角不易发觉、不易体验到的问题。 

  在呼和浩特,税务部门主动邀请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和税务体验师参与“一把手走流程”。在鄂温克旗,当地税务部门邀请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代表参与到“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中,从不同视角解决行业困难,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在包头市东河区,税务部门全面排查、头脑风暴,着眼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制作颜色标签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到人,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只有站在纳税人视角,才能够更直观更深入地查找办税服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换位思考,有益于精准掌握实际情况,对于优化和改进服务举措有很好的促动作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部门“一把手”沈一飞表示:“作为‘一把手’,我们将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从‘走流程’延伸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根本上建立亲清税企关系,让纳税人从‘满意’到‘非常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