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2022!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对2022年全区税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四线并进”,做到“四力齐发”,并明确“三个坚持”“六个注重”“三个着力”“三个全面”等工作思路和举措。全区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狠抓会议精神落实,认真谋划2022年全年税务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开启2022。 

 

(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全体党员赴东风航天城,重走“航天路”,聆听特殊“党课”,在发射架下重温入党誓词。王紫阳 摄)

 

三个坚持:推进党建引领树品牌 

  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表率、争做示范,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统筹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着力铸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全面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坚持用崇高理想信念引领青年,用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建功立业激励青年,为首府税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包头市税务局坚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效。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建立“融合抓、抓融合”的共进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一方面,紧紧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一主题,努力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感和满意度;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及时、精准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解决“急难愁盼”的税费服务体系,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另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基层深挖工作亮点,回应社会关切,从“小人物”展现“大主题”,以“小创新”服务“大经济”,从“小视角”印证“大变革”,以“小思考”焕发“大活力”,将笔头、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在学习实践中弘扬中国税务精神。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坚持进一步推动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深入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到一切工作”理念,进一步推进“101先锋堡垒”品牌建设的时代性、服务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加快形成党建先行、业务跟进、集成发力、“双线”推进的良好局面和落实攻坚态势。同时,倡导各基层局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显群团工作职能。税务部门将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工作,坚持开门搞党建,搭建联建平台、创新联建方式,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厚植法治基础,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利用BI数据分析工具对纳税人申报信息进行集体分析,为风险防范提供数据支撑。佟飞 摄) 

      

六个注重:推进依法治税促改革 

  兴安盟税务局注重“直达快享”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一方面,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机制。深化运用近年来形成的落实减税降费“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有针对性地解决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主动甄别,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扫描分析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依托电子税务局拓展网上申请和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渠道,提高退税效率。另一方面,增强税费政策宣传实效性。编制涉及21个行业63份税费优惠政策个性化查阅台账;综合运用网络、热线、政务服务场所等线上线下渠道,采取“云讲堂”、在线答疑、现场培训、编发指引、定点推送等方式,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着力打造“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场点有专窗、事项有专办、全程有专督”的政策落实保障体系,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通辽市税务局注重“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严肃组织收入纪律,牢牢坚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加强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的请示协调,加强税费收入动态监测分析,运用税收大数据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同时继续做好税收助力招商引资工作。 

  赤峰市税务局注重“税费皆重”推进社保非税工作。将非税收入继续纳入税收征管“大盘子”,各部门发挥共治合力,齐抓共管推动形成税费管理一体化格局;加强上下联动,在非税收入条线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及便民春风行动”,以党支部联建联学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共同进行研讨交流,针对性思考和解决非税收入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解决缴费人急难愁盼,全力推动非税条线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注重“系统优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扎实做好2022年《意见》任务落实的各项工作,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用好滚动升级机制,总结《意见》落实工作中的成效、亮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等有关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注重“惠企便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方面,继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程度,持续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扫码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实现旗县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全覆盖。另一方面,继续推出更多精细化服务举措,利用察右前旗税务局岗责调整和征管流程优化试点,让办税流程压缩再压缩,手续简便再简便。继续发挥涉税代理和“税务体验师”的作用,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税务服务,将体验过程中发现的合理意见准确整改。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过程、个性化定制服务。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注重“严打三假”发挥税务稽查利剑作用。一方面,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系统总结打击“三假”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健全动态“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完善稽查检查流程,做细日常管理。另一方面,运用好税收大数据,做好监控预警。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健全税警联合作战工作机制,形成税警同向打击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成立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提升青年干部学习的深度和高度,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方芳 摄)

   

三个着力:推进规范管理提效能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着力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实践锻炼力度,重点做好年轻干部储备工作。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为任劳任怨的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更多关怀和体现。同时,实行“一局一策”,制定个性化提升计划,着力改善提升班子专业能力和岗位经历等结构,注重配备多岗位任职经历和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班子建设,重点配齐旗县区税务分局局长。 

  乌海市税务局着力建设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大力营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的浓厚氛围,让重实干、求实效成为税务干部最鲜明的导向和最突出的品质。注重年轻干部磨炼,用好“以师带徒”培养模式,发扬好“以老带新”优良传统,为他们“压担子”,让“草原雏鹰”加快蜕变为“草原头雁”。推出团队化运作模式,在借鉴系统内“分析”“党建”“土增税清算”团队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结合乌海市地域特点,继续在“行政”“业务”等各方面探索形成“精准分类+科学引导”的团队,为团队“出难题”,让团队成员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持续打造团队化管理、协同化推进、青年化队伍的人才发展新格局。 

  阿拉善盟税务局着力拧紧制度链条推进规范化管理。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强管理,推动协同制度、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推进税费协同管理机制建设,以远程服务中心和大数据应用中心为支撑,拓展“远程服务+数据管控”,形成“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对外归并外部政策和咨询类问题受理渠道,提供更专业的答复,对内“一个中心”服务,提供更规范更标准的问题处理意见,让数据处理更靠前、问题传递更便捷、基层减负更有力、工作衔接更顺畅。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职工轮岗交流,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纪检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税监督”新模式,实现监督精准化、执纪科学化、执法规范化、纪检信息化。赵辰波 摄) 


三个全面:推进监督问效防风险 

  满洲里市税务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谋划2022年落实责任工作,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健全党委与党委纪检组专题会商工作机制,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同向发力。同时,继续贯彻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要求,主动向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汇报工作,推进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全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一方面,在“学”上下功夫,以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为主阵地,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为主渠道,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解读+研讨交流”“座谈纳谏+群策群力”为主抓手,突出重点深入学、结合职能具体学、融入实践拓展学、压实责任推动学,铸牢“1+6”一体化监督意识,构建全方位、全景式、全覆盖监督格局。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专题会商、专项整治、专题宣讲等工作,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协同配合,建立线索推送反馈机制,分析监督职责交叉点;聚焦警示教育,梳理典型违纪案件,切实做好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