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春风拂面 解“急难愁盼”办便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国家税务总局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对乌力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

开展有针对性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向好发展。

  
  “快,实在是快。税务人员通知退税资料审核完成,退税款下午就能到账,这下,公司的资金流转算是盘活了。”内蒙古恒信通惠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郝俊峰竖起大拇指,点赞“出口企业退税一日办结”新举措:“啥叫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啊!”

  今年以来,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多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已经12点多了,我是不是得下午再来办?”办理纳税申报和发票领用业务的玉龙装饰行财务负责人马玉龙有些着急。办税服务厅中午值班人员武家名一边回答着“能办、能办”,一边辅导他在自助办税区完成了纳税申报。马玉龙慨叹道:“午间‘不打烊’的服务真贴心,我们这些路途远的纳税人更加方便了。” 

  便民的实事就是要落脚于无微不至,周到的服务就是要办到群众的心坎儿里。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深入开展走访活动,问计问需,建立与受访企业“零距离”服务机制。在锡林浩特,税务部门针对申请缓缴税款后当期无业务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制作“缓税提醒台账”,在下一个征期来临前由专人负责提醒。在鄂托克前旗,税务部门与当地社区、嘎查相关人员进行数据比对,筛选出75周岁以上的缴费人员,主动上门,为他们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事宜。 

  在敖汉旗,税务部门推行“适老服务”,开设“老年人缴费绿色通道”,税务干部“全程陪跑”、现场答疑解惑,用心服务“快时代”中的“慢群体”。“年纪大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又多,我正犯愁时,税务部门的小姑娘主动上前询问,陪着我全程办完,真是暖心。”来到行政服务中心缴纳社保费的刘奶奶口里夸个不停。 

 

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来到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辅导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

帮助企业尽享“税惠”红利。

 

  像这样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的便民实事还有很多。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将各类政策、操作指南等分类整理,制作成税收宣传U盘发送到纳税人手中,实现了远距离咨询向“零距离”服务延伸。巴林右旗税务部门则是积极推广“蒙汉双语服务”,确保蒙古族纳税人缴费人也能准确了解政策。 

  把实事办细,还要把好事办好。在乌海市海南区,税务部门以提升线上服务的“云速度”来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企业的“加速度”。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留抵退税远程受理岗“随到随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确保退税“红利”快办速达。 

  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部门通过“一键备案”服务,压缩企业新办环节。办理税务登记的锦瑞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雷提交申请后,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开办业务,并获得企业开办经营的“套餐式”服务。“现在开办企业相关环节确实简便,数据网上流转,到哪一步我们都可以及时了解,公开公正,一目了然。” 张雷说。 

  “之前我们得经常上海、内蒙古两地跑,挺折腾的,这下好了,省事儿多了!”苹果技术服务(乌兰察布)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管闻怡在办理对外支付备案时,得知同一笔合同的多次对外支付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备案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税务部门持续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在全市12个旗县市区推出11大类184个税收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办税流程进一步简化。 

  在阿拉善右旗,税务部门推出“容缺信封”服务,在事项核心要件齐全、缺失材料不影响正常受理的前提下,纳税人作出承诺就可以实行容缺办理,之后通过税务部门发放的“容缺信封”将缺失材料寄回。 

  “这个小小的信封让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满满的人情味和对我们的信任。”长风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付瑞杰说:“我从山西来,走得仓促,突然发现忘了带公章,要不是有这么好的服务,我还真得费劲处理这个事。” 

 

国家税务总局太仆寺旗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内蒙古唐合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讲政策解难题。

 

  千方百计把难事办成,是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 

  在锡林郭勒盟,当地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部门、房产局等设立“不动产遗留问题处理专窗”,解决“办证难”问题。乌海市乌达区税务部门与当地人社、医保等部门建立起“税务+人社+医保”联动问题解决模式。二连浩特市城区税务分局主动联合当地银行,搭建“税银企”三方联结桥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部门组建线上服务团队,随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问题。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税务系统累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3000多个。 

  敖汉旗是内蒙古重要的谷子产区,当地税务部门成立涉农服务组深入农户进行政策辅导时了解到,兴隆洼村村民谷子滞销。税务人员在鼓励村民进行网上销售同时,积极进行产品对外宣传和推广,帮助村民解决滞销难题。截至目前,敖汉旗税务部门已经帮助60户村民销售小米300多吨。 

  “我们合作社从事水稻种植销售。成立初期,许多农户担心加入合作社会增加税费负担,一直抱着观望的态度。” 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文义介绍,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耐心讲解惠农政策,帮助农户打消顾虑。现在,合作社已吸引了400余户农户加入,建立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目前,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量和品质也稳步提升,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最重要的是已带动45户脱贫户脱贫致富。”杜文义高兴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