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舒心暖心 社保缴费“真好办”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苏尼特左旗税务局税务干部为牧民讲解社保费手机缴费政策及操作流程。

    

  “前后不到2分钟就搞定,和交水电费一样方便。”通辽市科左后旗民族社区居民王泽勇拿着手机高兴地说:“每年,我都在办税服务厅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听邻居说今年的社保费可以在手机上交了,都是微信、支付宝、蒙速办这些我们老百姓熟悉的APP,缴费步骤通俗易懂,特方便,真好办。” 

  据了解,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聚焦缴费人关心关切,持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创新缴费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缴费渠道,为广大缴费人带来更加便捷的缴费体验。自今年上线运行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以来,通过税务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非办税厅渠道办理率达94%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家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的牧民贺西格巴图感受到了社保费缴纳“掌上办”带来的变化,“我今年已经58岁了,腿脚一直不方便,以前为了缴纳社保费,来镇里往返一趟要大半天。现在好了,税务人员不仅上门给我送来社保缴费的流程操作指南,还手把手教会我使用微信小程序缴费。”贺西格巴图说。 

  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基础上,内蒙古税务部门坚持智能创新与传统服务“两条腿”走路,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税银合作”,推出“就近办”,缴费人在附近的银行就可进行社保费缴纳。 

  “银行网点就在家门口,一出门就能缴纳社保费,税务部门想得真周全。”家住鄂托克旗的孟根敖日格乐在建设银行网点缴纳完社保费后开心地说。 

  除了“税银合作”,全区多地税务部门还推出“税务+网格”缴费模式。“各种缴费问题都可以直接向社区网格员咨询及时得到解决。”近日,乌海市佳苑社区的王香田在网格员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了社保费缴纳,这让她获得感满满:“真是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当地税务部门与对应街道办事处建立工作联系,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网格体系,实现“人往格中去,服务网中办”。同样,在和林格尔县,税务部门将社保缴费操作流程加入到社区“便民智慧服务站”中,由社区网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操作辅导等全流程帮办服务。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建立以缴费人为中心的“税务-苏木-社保”三方联合沟通机制,增强“网格化”服务能力和效力。 

国家税务总局宁城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乡村缴费人,面对面辅导社保费“掌上办”。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还综合运用线上辅导、上门服务、云pos机办理等方式,帮助农牧民实现社保缴费“村里办”,把便民“春风”吹到农牧民的心坎儿里。 

  “春风”吹过乌兰察布,50多个交通不便、位置偏僻的苏木嘎查均设立了“便民缴费代办点”,将缴费窗口“搬”到了家门口。“春风”吹过锡林郭勒,牧民们通过税务人员远程辅导享受到了线上多元化缴费的便利。“现在不出苏木就能缴费,手机上就能保存缴费电子凭证,再也不用大老远去嘎查缴费了。”西乌珠穆沁旗牧民孟克吉日嘎拉欣喜地说道。 

  为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也能便捷顺畅缴费,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还推出“兜底办”,在办税服务厅保留现金缴费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全程陪同引导服务。 

  “子女不在身边,在手机上缴费就怕出错。多亏这个‘绿色通道’,可以用现金,老年人还不用排队,税务人员热情又有耐心,让我心里暖暖的。”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帮助下,兴旺社区居民王淑萍成功完成了社保费缴纳。 

  据了解,在二连浩特,当地税务部门精准对接各居民小区,开展精细化信息推送,进行“手把手”税费辅导。在满洲里,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辅导服务,畅通联络,做到“包教包会”。“太感谢了。”提起上门辅导,乌兰浩特市都林粮建楼肢体三级残疾的郭金英说:“这冰天雪地的,我正犯愁咋缴费呢,税务人员就来了。”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商场超市向缴费人宣传社保缴费办理渠道。

    

  为了让更多的缴费人知晓并体验到便捷的社保费缴费办理渠道,内蒙古税务部门还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等线上方式,以及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中心、商场、广场等线下渠道,全方位开展社保缴费渠道宣传。 

  在赤峰,当地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宣传屏幕上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在锡林郭勒,税务部门联合当地电视台进行媒体宣传。在鄂温克族自治旗 ,税务部门选派精通鄂温克语、蒙语、达斡尔语的税务干部为缴费人提供咨询辅导。在包头,税务部门将缴费操作视频翻译成蒙语版发给有需要的缴费人。在兴安盟,青年理论小组税务干部将朝鲜族文字的宣传手册送到缴费人家中。 

  “社保缴费辅导视频还有蒙语版。”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牧区的蒙古族缴费人苏伊拉其其格介绍,自己长期生活在牧区,对普通话的掌握不熟练,因为需要补缴以前年度的城乡养老保险费,她拨通了当地税务部门的咨询热线。税务部门及时将蒙语翻译的操作视频发送过来,一下子解决了她的难题。“乌诺尔都古木!乌诺尔赛音!(蒙语,译为:真方便,真好)”苏伊拉其其格为暖心的缴费服务点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